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消费品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

  消费品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重点实验室(产品缺陷与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拥有实验技术人员15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11人,拥有固定资产1100万左右。本实验室由虚拟仿真室、玩具安全风险评估室、行为观察室构成,依托自主研发的风险评估设备,以及行为观察、虚拟仿真等手段,结合Relex、@RISK for Excel等风险评估软件,开展消费品安全物理和化学危害的风险评估研究。

  目前,本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已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研成果二等奖、原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一等奖、国家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等奖项11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质检总局行业公益项目等21项;实验室技术人员共出版专著8部,发表论文50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28篇,制定国家标准21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5项;支撑“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发布儿童家具等产品的风险警示39篇,发送企业风险告知书1263份,提出标准反馈单98份。

  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为政府监管消费品安全、企业生产消费品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依据,为丰富消费品安全风险评估理论体系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主要研究内容 

  ——基于仿真技术的消费品安全风险评估

  ——消费者使用行为的情景观察分析

  ——儿童用品和小家电的安全风险识别、评估

  主要服务项目 

  ——消费品潜在危害的识别、评估

  ——消费者使用行为观察和分析

  ——儿童玩具安全检测

  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霞

  电话:13811754578、010-58811749

  电子邮箱:liuxia1010@163.com, liuxia@cnis.ac.cn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