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物理环境工效学研究实验平台

  物理环境工效学研究实验平台主要研究工作生活环境中温度、湿度、噪声与振动、照明、色彩、气味等环境因素对人体舒适性和工作绩效的影响以及极限环境下的产品安全、工作空间和场所的设计等。重点研究热环境、光环境与声环境的工效学评价技术,构建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研制环境工效学测试评价方法和技术标准,为改善环境舒适性,提升生活品质提供科学数据和依据。

  物理环境工效学研究实验平台下设热环境工效学研究、显示与照明工效学研究和声环境工效学研究等3个研究单元,包括热环境工效学实验室、视觉工效学实验室(显示)、视觉工效学实验室(照明)和听觉工效学实验室等4个专业实验室。

  主要研究内容

  ◆热环境工效学研究:研究热环境因素(温度、湿度、风速等)对人体热舒适性和工作绩效的影响;研究人体与环境的热交换特点、热平衡机制,以及人体热感觉测量和评价方法等;研究不同热环境、不同运动状态下人体生理指标的变化情况,构建人体热舒适评价模型;研制热环境工效学测评方法和技术规范。

  ◆光环境工效学研究:研究光环境中影响视觉质量的主要参数指标,包括亮度、照度、光谱、照明水平、视疲劳、视野中的亮度分布、光源光色和显色等;研究照明产品和视觉显示终端对视觉舒适性、工作效率的影响以及测试评价方法;研究办公、居家和其他特定场所的光环境下对人体健康、心理愉悦性及整体氛围的影响,为设计合理的视觉环境、提高视觉环境的舒适性和满意度提供科学数据和技术依据。

  ◆声环境工效学研究:主要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听觉特性,研究家电噪声、工作环境噪声、生活环境噪声等不同类噪声声品质的测评技术,分析确定噪声中影响人主观感受的主要因素,研究相关的声品质控制策略和实现方法,为噪声声品质的靶向性改善提供科学数据依据,从而有效降低声环境使用者的不舒适感,提升其生活品质。

  主要服务项目

  ◆环境热舒适性测评技术服务

  ◆服装热阻测试评价技术服务

  ◆暖体假人设计、制造技术服务

  ◆照明产品视觉舒适性测试评价技术服务

  ◆显示器视觉舒适性测试评价技术服务

  ◆噪音声品质测试评价技术服务

  ◆环境感知质量测试评价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电话:010-58811661

  电子邮箱:zhaochy@cnis.ac.cn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