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绿色化实验室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新时代下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绿色化实验室隶属于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能效水效及绿色化),聚焦支撑双碳目标的标准化科研技术,系统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创新发展。

  主要研究内容  

  ● 太阳能检测方法研究:通过对太阳能产品的大量验证性测试,为标准指标的确定提供权威、全面、具体、准确的数据来源,对比国外先进标准指标,制定我国太阳能产品的标准,提高标准水平,与国外先进国家标准技术水平一致。

    

  ● 生命周期评价数据库基础研究:开展国外碳足迹评价工具现状研究及国内外碳足迹对评价工具比分析。调研国际上在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数据收集、分析、计算、评价、建档、信息发布工作的主要机构和数据库,碳足迹评价数据库的主要研究机构、基本情况和评价工具等方面的进展情况。重点针对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和产品碳足迹评价数据库和评价方法,从数据来源、数据类型、数据规模、数据库质量控制和流程管理、评价方法等方面开展对比分析研究。结合我国现有的行业划分、量化需求及可操作性等因素,基于硬件和软件信息技术,从数据库管理和评价方法两个方面开展顶层设计。

   

  ● 绿色低碳产品评价方法研究:针对生态环境影响大、消费需求旺、产业关联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产品领域的典型绿色指标,初步建立绿色产品评价指标数据库,开展关键绿色指标评价及检测方法比对研究,基于标准编制支撑数据以及产品检测数据,进行指标检测结果一致性比对,开展绿色产品标准符合性验证研究,为我国绿色产品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借鉴与参考。在充分考虑与目前已有国际、国内评价体系兼容、互认、整合的基础上,调研国内外低碳产品、产品碳足迹评价标准,梳理国际相关标准发展历程、主体内容和相互关联,对比识别各项标准之间的差异。梳理绿色低碳产品评价通则,筛选典型行业绿色低碳产品关键检测参数和判定指标,完善绿色低碳产品评价、产品碳足迹核算、低碳产品检测检验、认定认证、生命周期评价等指标体系和评价规范,探索产品碳信息披露模式及其与现有能效标识、水效标识管理平台的对接和嵌套,为落实“双碳”目标愿景、满足低碳产品遴选、管理、市场推广等工作要求提供技术依据。

  ● 绿色低碳技术评价方法研究:研究绿色低碳技术的定义和边界,梳理评价通则,回答绿色低碳技术“是什么”的问题;调研国际绿色低碳技术评价方法和遴选机制,结合我国国情,研制典型行业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的评价规范、要求、指南等,回答绿色低碳技术“怎么评”的问题;研究绿色低碳技术国内外市场化、成果转化模式,回答绿色低碳技术“怎么用”的问题。

  ● 支撑资源循环利用标准研制:开展固体废物处理过程的检测和验证工作,提升工业产品和资源循环利用产品有害物质含量和关键质量指标检测和验证能力,形成较为完善的支撑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和环境风险评估的实验、检测和验证能力。

  

  联系方式

  联系人:彭妍妍

  电话:18910756127

  电子邮箱:pengyy@cnis.ac.cn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