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能效水效及绿色化重点实验室

  为加强国家市场监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规范总局科技创新基地发展,2021年1月,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优化调整名单的通知》(国市监科财函〔(2021)6号〕),原质检总局能效水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原中心)正式优化调整为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能效水效及绿色化)(以下简称实验室)。

  实验室在总局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统一领导下,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具体承担。实验场地位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昌平实验基地5号楼,建筑面积约4200平米,固定资产总价值约6000万元人民币,配备检测设备274台套。配备的大部分仪器设备处于国内领先、部分仪器设备属于国际领先,在国内检测机构中属于领先地位。实验区域细分为便器类、水嘴类、淋浴花洒、净水设备、冰箱(柜)、洗衣机、家用空调、电热产品、电机设备、电光源产品、制冷展示柜、商用空调和办公电子产品等13个功能区。原中心获得中国国家合格评定委员会(CNAS)ISO/IEC 17025实验室体系认可的标准101项,参数366项,形成对25类用能产品和21类用水产品的能效水效实验研究能力。同时,实验室具备能效水效检测数据监测功能,实现内部实验室检测过程实时监控,检测数据及时采集分析,对外部全国能效水效实验室进行远程监控,做到监测智能化、透明化、标准信息规范化。

  按照《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要求,实验室的发展目标和功能定位是针对目前我国终端用能用水产品质量控制技术基础薄弱、计量和检验检测智能化水平不高、关键技术标准缺失、市场监管及风险监测技术手段参差不齐等问题,开展前瞻性和应用基础研究、重大关键技术及相关公益性技术研究,建成以技术研发为先导、以标准化为核心、以计量检测和标识制度为支撑的科技创新基地,建立“技术研究——标准研制——标识实施——监管评估”的协同机制,搭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研发平台,直接为完善终端用能用水产品的市场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并有效带动节能节水等绿色关键技术进步和集成应用,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实现“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产业应用”三同步的目标。

  实验室将以标准为核心,开展能效水效绿色化标准研制、实施效果评估、监管等领域方法研究。以国家标准为基础,开展市场监管工作,服务于国家战略研究与咨询;以团体标准为突破口,探索科技研发、标准研制、试点应用、金融资本四结合模式,面向国际,形成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国际化的四化融合。在能效水效和绿色化方面的标准、检验、评估和监管上能够满足国内政策与市场需求、逐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吸引和培养一批优秀的创新骨干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为相关国家战略咨询和重大科研计划实施提供队伍和平台保障。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 北京市昌平区永安路36号

  邮编:102200

  电话:010-57825031

  传真:010-57825031

  邮箱:baixue@cnis.ac.cn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