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人体特征与人因基础研究实验平台

  人体特征与人因基础研究实验平台主要针对国民经济各行业对人体特征数据需求,开展人体形态、力量、视、听、触觉与热感知等人体特征测量和工作能力、行为偏好研究;建立人体特征参数指标体系和标准化的测量方法;开展中国人群的人体特征数据采集和研究,掌握中国人不同人群身体特征和工作能力的总体状况及分布特点;开展人体建模、产品号型划分、产品人机适配性分析、职业健康安全评估等人体特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开展工效学参数测量和统计方法以及不确定度评估方法研究,建立科学合理,一致性高的标准化测量采集技术,为人因与工效学的发展提供基础数据支持,为产品和环境的人性化设计提供工效学技术和科学数据的支持。

  人体特征与人因基础研究实验平台下设人体物理特征研究、人的感知特征研究和人因与工效计量学研究等3个研究单元,包括人体测量实验室、生物力学实验室和认知工效学实验室和工作工效学实验室等4个专业实验室。

  

  

  

  主要研究内容

  ◆人体物理特征研究:主要进行人体尺寸测量研究、生物力学特征研究和人体建模研究,建立人体特征测量项目的定义和测量条件;研制科学合理,一致性高的标准化测量技术;应用标准化的方法采集中国人群的人体特征数据,全面掌握中国人体特征的总体状况及分布特点,为科研创新、以人为中心设计提供科学数据支持。

  ◆人的感知特征研究:主要研究人的视觉、听觉、触觉和热感知等人体特征数据,建立不同感知觉特征的基础参数指标体系,研究不同年龄段人群的视听触和热等感知特征的总体状况和分布特点,建立数据库,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精确数据支持。

  ◆ 人因与工效计量学研究:研究工效学参数测量的误差分布、误差传递和误差控制理论,精密度实验安排和统计评估方法以及不确定度来源和不确定度评估方法,解决工效学测量过程中主要导入误差的识别和有效控制以及测量结果的重复性、再现性、不确定度评估或中间精密度评估等问题,给出实验室质量控制和实验室能力验证的判定准则以及不同指标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评估方法,用于工效学测量结果的表示和使用参考;研究工效学计量比对、测量审核和实验室内的期间核查方法。

  主要服务项目

  ◆ 人体形态尺寸基础数据服务

  ◆ 人体力量、关节活动范围等基础数据服务

  ◆ 中国人的视觉能力基础数据服务

  ◆ 中国人的听觉能力基础数据服务

  ◆ 中国人的触觉能力基础数据服务

  ◆ 中国人的热感知特征基础数据服务

  ◆ 中国人的认知能力基础数据服务

  ◆ 人体工作负荷测量和评价技术服务

  ◆ 人体特征数据采集抽样方案、测量方法和数据处理技术服务

  ◆ 工效学实验室设计、建设、认可及检验测试整体解决方案

  

  联系方式

  电话:010-58811661

  电子邮箱:zhaochy@cnis.ac.cn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