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生物技术实验室

  生物技术实验室,隶属于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是一个集科研、应用、服务为一体的标准化实验研究平台。目前实验室包括操作室、分析仪器室、微生物间、细胞间4个功能区域,配备有全自动微生物鉴定仪、全自动核酸蛋白分析仪、荧光酶标仪、荧光定量PCR仪、NanoDrop、倒置显微镜、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等仪器设备30余台套,形成了一支涉及多学科的高素质研究队伍,在生物技术标准化领域开展相关实验研究和标准实验验证工作。

  实验室主要借助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开展保健食品、中药材、生物制品及生物技术相关产品等领域的基础性、应用性研究及相关国家标准的验证与研制工作。通过建立体内体外评价模型,开展生物活性成分鉴定和产品功效评价技术等研究,同时建立相应的鉴定、评价技术方法及标准,将标准化的模型和测试方法贯穿到全产业链中,使单位间的检测数据可比,实现数据分析与判定的准确性,实现产品的功效可测和质量可控。

 

  主要研究内容 

  生物技术产品质量控制:开展生物技术相关产品、生物分子元件与系统的鉴定、测试分析、功能评价,以及合成生物创制产品特性分析、质量安全评估等;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与转化应用,以及新兴前沿生物技术不确定因素分析、风险评估、工艺绿色评价等。

  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应用生物技术对生物资源(植物、动物、微生物)进行科学研究。开展生物资源品质评价、真假鉴别和产地识别与溯源等研究;开展生物活性物质活性筛选、功效评价及量效关系等研究;开展生物资源遗传多样性和物种多样性等研究。

  生物催化转化:开展酶工程、生物催化剂开发及化学品生物合成研究,具体包括生物催化剂改造、新酶挖掘、生物催化剂性能评价、新型表达系统构建、以及生物催化剂应用研究。

  主要服务项目 

  ——微生物检测

  ——细胞学评价

  ——功效成分测定

  ——指纹图谱构建

  ——酶学特性评价

  ——核酸蛋白质定性定量分析

  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琳

  电话:18519270874;010-58811649

  电子邮箱:zhaolin@cnis.ac.cn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