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农产品标准样品实验室

  农产品标准样品实验室隶属于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是全国首个农产品定性类标准样品研制实验室。实验室以感官定性类标准样品和化学成分定量类标准样品为研究对象,围绕市场亟需的农产品分等定级类感官标样准样品、天然产物定量类标准样品和环境污染物残留的基质类标准样品三种标准样品,分别开展高值农产品无损微损取样技术、感官标准样品的定值技术、均匀性检验技术、天然产物分离制备技术、天然生物活性物质贮藏保存技术、天然产物高分辨率检测技术、环境污染物富集浓缩技术、环境污染物的高灵敏检测方法、环境污染物基体标准样品均匀喷施技术、环境污染物基体标准样品保存技术等方面研究。

  目前实验室建成了包括农产品样品储藏间、化学试剂储藏间、样品前处理室、样品分析室、数据处理室等5大功能单元,已购置了纤维分析仪、粮食标准研制系统、标准样照工作台等仪器设备20余台套,为定性类标准样品的研究与推广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此外,实验室配置有高速逆流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制备液相色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气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仪、液相色谱-质谱仪、荧光光谱仪、紫外-可见光谱仪、红外光谱仪等常规理化分析仪器,具备纯度类定量标准样品项目研究的实验条件与环境。研究团队现有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2名,工程师3名,全部具备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研究人员2名,同时聘请5名长期从事标准物质等研究和管理的国内知名专家作为顾问,专业涉及天然产物化学、天然产物资源学、分析化学、食品化学等领域,形成了与行业部门关系紧密的、人员搭配合理的研究队伍。实验室获得国家有证标准样品14项,国家有证标准物质13项,牵头制定了农产品中天然产物类检测方法国家标准20项。

 

  主要研究内容

  ◆ 感官定性类标准样品研制:主要聚焦在茶叶、人参、珍珠等附加值较高的农产品上,开展相应农产品的色、香、味、形、质等感官定性研究,开发相应的感官定性类标准样品,用于农产品的分等定级,实现农产品的优质优价。

  ◆ 天然产物类标准样品研制:主要聚焦在植物天然提取物中天然产物活性成分的分离制备方面,开展相应天然产物的分离制备、均匀性、稳定性、定值方法研究,制备相应的天然产物类标准样品,用于植物及其产品的质量控制。

  ◆ 环境污染物类基体标准样品研制:主要聚焦在高附加值农产品中农兽药残留的定性定量检测用标准样品研究方面,开展相应灵敏度高、普适性好、简便易用的检测方法研究,制备相应的农兽药残留类基体标准样品,开展此类标准样品的均匀性、稳定性、定值方法研究,用于食品中质量安全控制。

  主要服务项目

  ◆感官定性类标准样品申报、研制、审定项目的咨询服务

  ◆有机化合物的分离制备方法开发

  ◆分析方法开发与验证

  ◆农兽药、生物毒素等环境污染物的定性定量检测

  ◆理化分析实验室设计

  产业化经典案例

  ◆天津阿尔塔科技有限公司——标准物质/样品制备方法研究

  ◆苏州汇通分离科技有限公司——大麻二酚大规模分离制备方法开发

  ◆中国计量大学——天然产物类标准样品咨询服务

  联系方式

  联系人:席兴军、兰韬

  电话:18810608738、010-58811108

  电子邮箱:lantao@cnis.ac.cn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