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感官分析实验室

 

  感官分析实验室,隶属于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建设了国内规范化程度高、规模大、通过认可早的食品感官分析实验室。实验室包括感官测试区、仪器辅助感官分析区、智能感官分析区等3大功能区,为研究室各方向的发展建立了雄厚的实验技术平台:

  (1)感官测试区:具备28个独立的网络连接的感官评价间、感官评价集体工作室等。主要开展产品感官评价与喜好测试,感官分析通用基础标准、方法标准、人员与环境标准、辅助器具标准的研制与验证,以及评价员感官功能的测试与训练。

  ——感官评价室:共有28个独立的感官评价间,配备了恒温恒湿系统、照明控制系统和通风系统,并采用自主研发的感官分析计算机管理系统——轻松感官分析系统,实现了感官分析实验设计、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信息查询等感官分析过程的微机化管理。

  ——集体工作室:是评价员集体工作的场所。用于评价员之间的讨论,也用于评价员的培训和授课等。

  (2)仪器辅助感官分析区:色谱分析室、风味分析室、物性分析室、结构分析室和样品分析前处理室等,开展感官指标与理化指标之间的相关性分析,建立仪器辅助的感官评价方法和标准。

  (3)智能感官分析区:包括智能嗅觉分析室、智能味觉分析室和机器视觉分析室,主要开展智能感官分析仪器和系统的研究开发与服务应用。

  ——智能嗅觉分析室:配置了电子鼻智能嗅觉系统两套,主要开展智能嗅觉仪器和系统的研究开发与应用。

  ——智能味觉分析室:配置了电子舌智能味觉系统两套,主要开展智能味觉仪器和系统的研究开发与应用。

  ——机器视觉分析室:配置了机器视觉系统,主要开展外观图像的智能化分析。

 

 

 

  主要研究内容

  实验室以“多维空间融合感官质量评价与消费洞察技术”为特色,致力于感官分析技术的规范化、精确化、智能化与特色化,围绕“感官评价标准化、风味分析标准化、消费偏好标准化、智能感官标准化”四个研究方向,开展基础性、前瞻性感官分析技术与标准化科研。

  (1)人感知的产品质量是什么?如何有效测量?

  下设研究方向一:感官评价标准化

  (2)人感知的产品质量的物质基础是什么?如何检测、控制与配伍?

  下设研究方向二:风味分析标准化

  (3)人感知的产品质量的市场接受度如何?如何洞察市场、驱动消费?

  下设研究方向三:消费偏好标准化

  (4)人感知的产品质量可否模拟表征?仪器如何测量、模型如何建立?

  下设研究方向四:智能感官标准化

  主要实验能力与服务

  构建了我国感官分析领域完备的“标准+作业规程+应用指南+软件系统+参比样品”的感官分析标准化良好实践技术体系。实验室长期获得“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十二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重要感官科研项目,形成了“适合中国人的食品感官测量技术”、“中国人消费喜好测量与感官驱动洞察技术”、“风味喜好、食物选择与营养健康关联技术”等一大批科研成果;基于大数据的消费洞察技术,首次打造了覆盖中国人群最偏爱味感、风味消费喜好、味感喜食强度及味觉敏感度等分布特征的风味喜好分布数据库。

  

 

  为宝洁、伊利、雀巢、飞利浦等国内外食品和非食品代表性企业提供产品感官品质评价、特色风味分析、基于消费喜好的产品优化、面向市场的感官质量宣称证实及风味标签设计等技术专项服务,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被广泛赞誉和肯定,成为我国感官分析标准化科研和第三方权威技术服务中心。

  产业化典型案例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汪厚银

  电    话:010-57825156

  电子邮箱:wanghy@cnis.ac.cn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