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产品缺陷与安全重点实验室

  产品缺陷与安全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研究优势和技术特点,基于原总局消费品缺陷分析与安全评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产品缺陷分析、判定与产品质量安全评估领域的科研能力及实验资源优势,由产品安全研究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牵头组织运行,2021年1月被认定为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产品缺陷与安全)。汽车产品缺陷工程分析实验室、消费品缺陷工程分析实验室、消费品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为主要试验和研究载体。

  实验室作为国家市场监管科技创新体系和国家质量基础(NQI)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总局汽车和消费品安全与召回监管,致力于产品安全领域基础理论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科技创新,支撑产品安全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研究,以非标缺陷分析试验为核心,实现资源共享和错位发展。

  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科技战略布局,跟踪国际科技前沿方向,逐渐形成“一个国家产品安全大数据中心、一个产品安全基础研究中心(汽车和消费品领域)、一个产品安全政策法规和标准研究平台”。推进产品缺陷工程分析和失效模式分析、产品安全性能测试及缺陷工程分析试验等方面的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专项、国家科技部质量推进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2项,牵头制定标准近30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ISTP检索50余篇,撰写出版专著近20部;自主研发科研设备8台套,获得专利10余项,软件和作品著作权5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重庆市科技进步奖、科技兴检奖等各类科技奖励20余项。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在产品缺陷工程分析实验和缺陷判定的技术空白,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在汽车、家用电器、儿童用品及儿童玩具等行业和企业中具有良好的声誉和积极的影响,得到行业和企业的普遍认可。

  

  

  实验室在推进产品召回工作中开展了大量的标准符合性试验和非标准符合性试验验证和技术分析。例如,通过汽车实验室开展的缺陷分析试验引发某品牌DSG机电单元缺陷召回超过100万缺陷车辆,某品牌后轴断裂引发召回56万多缺陷车辆,某品牌气囊气体发生器问题在中国市场已实施召回158次,涉及车辆2126万辆。开展的自行车快拆杆设计缺陷分析实验引发全国18家生产者实施了碟刹自行车产品召回,涉及21个品牌,数量达273万件;开展的儿童用床护栏窒息问题缺陷分析实验引发全国49家生产者召回缺陷产品247.5万多件。开展的电动摇摆机、跳跳杆、吸水弹软弹枪、激光笔、儿童地垫等缺陷分析试验,支持了11项消费提示发布。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