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标院新闻
我院牵头制定的ISO绿色金融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时间:2022-09-16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了《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项目、活动和资产环境准则指南》(ISO 14100:2022 Guidance on environmental criteria for projects, assets and activities to support the development of green finance)国际标准。这是我院牵头完成的首项绿色金融ISO国际标准,也是中国专家在ISO绿色可持续金融领域牵头制定的第2项国际标准。该标准由ISO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环境绩效评估分技术委员会(ISO/TC207/SC4)和ISO可持续金融技术委员会(ISO/TC 322)联合归口,由我院资环分院李鹏程研究员担任绿色金融联合工作组(JWG1)召集人牵头制定。ISO 14100于2019年2月正式启动以来,起草工作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来自13个国家的50多名专家共同努力,按时完成了标准起草工作,达成了高度国际共识。

  ISO 14100标准提供了项目、资产和活动的环境因素、环境影响及环境绩效的基本准则。ISO 14100首次对绿色金融相关的显著性(Significance)、背景(Context)和实质性(Materiality)等关键概念进行了界定,分析了其相互作用的机理,给出了具体的应用示例。ISO 14100也在国际标准中首次对“漂绿”进行了定义,有助于支持投融资双方高标准开展绿色金融业务,保障实现环境效益。

  下一步,我院专家将加快推动已牵头《可持续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和实施指南》(ISO 32211)等国际标准制定,为ISO绿色可持续金融国际标准的制定贡献更多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同时,我院将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ISO/TC 207、ISO/TC 322等国内技术对口工作,积极带动更多国内专家参与ISO绿色可持续金融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强国内标准与ISO国际标准的双向转化,积极支撑我国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