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标院新闻
我院获批ISO/PC 335“帮助消费者理解在线服务条款的组织指南”国内技术对口单位 时间:2022-09-26部门:服务标准化研究所

  9月16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批准我院承担ISO/PC 335“帮助消费者理解在线服务条款的组织指南”(以下简称ISO/PC 335)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具体工作由服务标准化研究所(以下简称服务所)负责。

  在线服务条款广泛应用于各类在线服务,是服务协议在互联网时代的具体形式。作为使用在线服务必须接受的前置条件,在线服务条款的本质是一种在线服务提供者提前拟定的格式合同,消费者通常只能被动地选择“同意”,由此引发的消费者权益受侵害的事件时有发生,成为了全球消费者保护工作关注的新重点。为应对上述问题,ISO/COPOLCO消费者政策委员会(以下简称ISO/COPOLCO)作出了一系列积极探索,研究提出“帮助消费者理解在线服务条款的组织指南”项目委员会提案。

  2021年4月,ISO/PC 335正式成立,目前共有12个P成员、17个O成员,秘书处设于英国标准协会。作为ISO/COPOLCO国内对口单位,服务所自2018年该提案酝酿起便深度参与该标准项目的研究讨论,认真履行义务,负责任地提出修改意见,积极提供我国经验。此番获批对口,服务所将继续积极发挥技术优势,汇集各方资源,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努力将我国先进经验与良好实践写入国际标准。同时汲取、共享国际经验,支撑推动我国在线服务消费者保护标准化、规范化进程,提升服务感受,减少侵权事件,提升民众获得感,助力经济运行双循环。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