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标院新闻
我院标准化评估研究所构建的全国首个中医药传承室站标准体系发布并启动 时间:2022-09-26部门:标准化评估研究所

  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传承工作,促进中医药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我院标准化评估研究所在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基础上,运用标准化的理念、原理和方法构建了全国首个中医药传承室站建设标准体系。9月23日,该标准体系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举办的“北京市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拜师仪式”上隆重发布并启动。

  该标准体系对中医药传承室站提出了学术传承、服务传承、文化传承,学科创新、人才创新、发展创新(三传承三创新)的建设要求。学术传承强调名老中医临证经验的可总结性,可交流性,可转化性。服务传承强调名老中医临证服务的供给力,竞争力,辐射力。文化传承强调名老中医思辨规律、治学方法的吸引力,影响力,孵化力。围绕交叉学科建设,数据平台建设,产业转化建设,着力提升室站学科创新能力;围绕名医代传建设,培训体系建设,职业生涯建设,着力强化室站人才创新能力;围绕法人化运营建设,品牌培育建设,特色传承建设,着力深化室站发展创新能力。

  为了实现首都中医传承室站“三传承三创新”发展目标,评估所将建立全链条标准化管理机制,制定“准入、建设和评价”相关标准。中医药传承室站标准体系的完成标志着首都中医药管理服务工作迈入了标准化发展新阶段,为提升首都中医药管理质量和效率,确保首都中医传承室站科学规范运行,传承、保护和发展好名老中医药专家经验做出新贡献。

  会上,评估所付强所长与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中医药院校领导一同按动启动柱,正式开启北京中医药传承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付强所长表示:中医药传承创新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之一,评估所在落实好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新3+3”工程室站建设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按照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规划要求,推动中医药诊疗服务、成果转化、国际贸易等标准化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和引擎作用。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