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标院新闻
我院承办的APEC“标准化助力银发经济就业”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时间:2019-09-20部门:服务标准化研究所

  20199月19-20日,我院服务所承担的APEC资助项目“标准化助力银发经济就业”(APEC/SCSC 06 2018A)在京召开国际论坛。该项目是2018年我国成功立项的3APEC资助项目之一,旨在APEC成员经济体搭建分享最佳实践、交流先进经验的机会,以更好发挥标准化对于解决全球老龄化浪潮中银发经济相关就业问题的重要作用。 

  来自澳大利亚、日本、泰国、智利、俄罗斯、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等APEC经济体的代表及ISO/TC 314等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领导、专家参与此次论坛。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外交部等相关部委和相关领域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知名企业等70余人参与此次论坛。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际合作司马文秀副巡视员在致辞中指出,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多个经济体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确保在老年人口日益增加、年轻人口不断减少的背景下依然保持充分就业和经济增长,是决定APEC能否顺利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因素。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处长周子亦表示,老龄化是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也是APEC各经济体共同面临的挑战。在APEC/SCSC框架下探索通过标准化手段促进银发经济背景下就业问题的解决,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王宗龄书记指出标准化可以助力老年人提升就业能力,促进老龄产业发展,并通过科技产业适老化间接解决护理人员不足问题,统一标准还可促进劳动力在APEC经济体间的自由流动。 

  论坛期间,来自俄罗斯、泰国、澳大利亚、中国、智利、日本、菲律宾的专家围绕“银发经济中的共同挑战与阻碍”、“应对老龄社会与就业问题的标准化实践与经验”、“通过标准化的科学、技术、培训提升银发经济就业”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共议标准化促进银发经济就业应对策略。 

  本次论坛促进了我国与APEC各经济体的沟通协作,为应对APEC老龄化系列问题提供了有益思路,同时也为全球社会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