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文化馆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初探 时间:2022-09-19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文化馆作为切实通过艺术传播而改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国家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向广大群众源源不断地提供着文化服务,为群众精神生活的提升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目前我国各省市基本都设有文化馆设施,是当地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的中心。文化馆具有综合性、普及性、社会性和服务性的基本性质,是群众文化延伸发展的结果。研究建立科学合理的文化馆服务标准体系,推进文化馆服务建设,提升文化馆业务规范化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全社会贡献文化馆高质量服务、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文旅融合以及文化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标准化技术保障。 

  一、文化馆服务发展现状与趋势  

  1 我国文化馆事业处于高质量发展的起步阶段 

  据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群众文化机构43687个,其中文化馆3327个(包含省级文化馆、地市级文化馆、县区级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32825个,全国共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75384个,全国群众文化机构从业人员185076人,全国平均每万人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331.32平方米。2020年底,全国群众文化机构共有馆办文艺团体9489个,演出12.08万场,观众6675.84万人次。由文化馆(站)指导的群众业余文艺团体45.46万个,馆办老年大学698个。2578个县(市、区)建成文化馆总分馆制,394个文化馆组建理事会。 

  2 各级文化馆发展齐头并进 

  伴随着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的开展,获得了一批集中反映各级文化馆发展状况的最新数据,根据初步统计,2019年,全国各级文化馆财政拨款总额达到122亿;全国各级文化馆馆舍总面积1610.07万平方面,万人均115平方米;全国各级文化馆从业人员54673人,从业人员与服务人口之比为1:25677人;全国各级文化馆总服务人次26亿人次以上,其中馆内服务和馆外服务惠及人次6.32亿人次,网上数字服务惠及人次19.71亿人次;全国人均享受文化馆服务1.9次,其中馆内和馆外服务人均享受0.72次,网上数字服务人居享受1.18次;全国各级文化馆平均每周开放时间59.71小时,93.43%的各级文化馆公休日正常开放,95.99%的各级文化馆在国家法定节假日有开放时间,67.82%的各级文化馆实现了错时开放;全国近85%的文化馆开展了编制年报的工作。 

  3 总分馆制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截至2020年12月,全国有2578个县(市、区)建立了文化馆总分馆制,全面完成了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规划建设任务。2019-2020年间,通过打破行政区划界线,建设区域分馆;因地制宜,提供“菜单式”“订单式”服务,建设特色分馆;通过购买服务、合作经营、减免税费、表彰奖励等方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的积极性,上海市浦东新区、深圳市盐田区、四川省成都高新区、重庆市大渡口区、安徽省马鞍山市等地打造了一大批社会分馆;通过数字文化馆建设试点工作,加强与数字化结合及创新管理模式,在全国形成了各具区域特点的总分馆制。 

  二、文化馆服务标准体系建设调研分析

  本研究采用了问卷调查的形式,围绕文化馆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共设置13道题目,包括主观题与客观题。重点针对文化馆领域现行标准的应用情况,以及围绕文化馆建设、文化馆管理、群众文化活动组织、艺术普及、基层业务骨干辅导培训、数字化建设、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文化馆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的标准化需求进行调查。问卷通过问卷星平台发放,调查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月15日,共收回177份问卷。 

  针对收回的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在文化馆领域现行标准的应用情况方面,GB/T 32939-2016《文化馆服务标准》应用最为广泛,该标准于2017年3月1日起实施,规定了文化馆服务的总则、服务条件、基本要求、服务安全、服务评价与持续改进等内容。其次是DB33/T 2080-2017《文化馆服务规范》、建标136-2010《文化馆建设标准》、DB33/T 2263-2020《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管理规范》、DB33/T 2263-2020《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管理服务规范》等。但是,其中也有7.91%的调查者选择了未使用过任何标准。现行标准应用情况见图1。 

  

图1 文化馆领域现行标准应用情况分析 

  通过对问卷结果的整理分析,整理出了文化馆领域的标准需求:①文化馆建设;②文化馆管理;③群众文化活动组织;④艺术普及;⑤基层业务骨干辅导培训;⑥数字化建设;⑦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⑧文化馆志愿者服务等共计八个重点领域。 

  三、文化馆服务标准体系框架初探 

  文化馆服务标准体系在标准体系基本理论和方法的指导下,确立了包括服务通用基础、服务提供、服务保障为第一层框架,共3个标准子体系。针对文化馆服务领域的特征和特点,确立了对应三个标准子体系的第二层框架,共12个子体系标准小类。文化馆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框架见图2。 

   

图2 文化馆服务标准体系框架 

  四、总结 

  文化馆服务标准体系的建立,旨在为文化馆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统筹规划、实施路线和实施方法,但建立标准体系不是最终目的,标准化工作的重点在于标准化的“化”字,因此,要从推动标准体系顶层设计落地、加强重点标准研制、建立标准化协调工作机制和标准化长效机制等方面推动文化馆服务标准化工作实施。 

 

  文章作者:张艳琦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转载请标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