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疫情防控用图形符号和安全标志标准化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22-09-20部门:基础标准化研究所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基础标准化研究所承担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技术保障专项项目“疫情防控用图形符号和标志的标准化与应用研究”(项目编号2021YJ007),在项目组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用图形符号和安全标志的标准化研究已经取得重要进展。

  一、研究背景

  2020年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一直持续至今,新冠肺炎病毒已经蔓延到全球,疫情防控已经成为当下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常态化要求。当前,在各类公共场所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必须戴口罩、检测体温、个人信息登记等防控要求在图形标识设计上多种多样,这对疫情防控信息的一致性和信息传递的准确性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亟需利用图形符号显著、直观、易懂和能够跨越语言和文化障碍传递信息的特点,将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以图形符号的形式固定下来,以便为疫情防控要求提供一致和规范的表达,从而提升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的一致性和信息传递的无障碍性。为此,基础所申请并立项承担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技术保障专项项目“疫情防控用图形符号和标志的标准化与应用研究”。

  二、研究内容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技术保障专项项目“疫情防控用图形符号和标志的标准化与应用研究”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两方面:(1)疫情防控相关图形符号和安全标志的标准化研究。基于调研和文献研究,参考收集整理到的国内、国外在疫情防控标识中设计和使用的相关符号和标志,进行疫情防控用图形符号和安全标志的标准化研究,必要时对新设计的符号或安全标志进行测试,以优化设计方案。标准化研究的成果为《疫情防控用图形符号和安全标志》国家标准。(2)安全标志国际提案研究。国家标准研究取得阶段成果后,同步将相关符号或标志的标准化成果向ISO/TC145“图形符号”国际标委会提案,为全世界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三、阶段性成果

  在标准化研究中首先明确了公共场所的定义。当前,在国家法律法规中,公共场所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中只是列举了7类共28种公共场所。公共场所最常用的表述为:公共场所是提供公众进行工作、学习、经济、文化、社交、娱乐、体育、参观、医疗、卫生、休息、旅游和满足部分生活需求所使用的一切公用场所及其设施的总称。综合不同的表述,在本项目的标准化研究中选取《北京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管理规定》中的公共场所表述:公共场所是指向不特定人开放、供不特定人使用的场所。

  其次,在标准化研究中明确了口罩的符号表示。根据调研,口罩分为普通口罩和医用口罩,医用口罩对于细菌、病毒的抵抗能力较强,医用口罩根据防护等级又可进一步分为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以及医用防护口罩。普通口罩主要用于防止粉尘、烟雾等细小颗粒物进入人体呼吸系统造成损伤,而医用防护口罩主要目的是阻隔细菌、体液、血液等,避免交叉感染。为此,在标准研究专门规定了医用口罩的符号,以便和普通防尘口罩相区别。在安全标志方面,由于现行安全标志中已经有了“必须戴口罩”标志,而医用口罩和防尘口罩在外形上区分不大,因此没有必要重新设计必须戴医用口罩的安全标志,而是采用现行安全标志表示必须戴口罩的含义,如果需要强调必须佩戴某种防护等级的口罩,可以通过安全标志的辅助文字形式加以强调,例如“必须佩戴N95口罩”等。

  经过项目组的努力,已经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如下: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收集国内外的防疫政策及各类公共场所设置和使用的疫情防控标识,基于实地调研和资料研究,项目组完成了“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用图形符号和安全标志”国家标准草案的编写;在国家标准草案研究的基础上,已经将部分研究成果向ISO递交了提案。在研究完成的标准草案中,主要包含两类内容,一是图形符号,二是安全标志。图形符号的主要作用是给出与疫情防控相关场所的位置信息或与位置信息相关的行为指示信息。安全标志的主要作用是给出疫情防控中带有强制性的管理要求,例如必须戴口罩、必须测量体温等。

  1. 标准化研究成果

  (1)疫情防控用图形符号

  当前标准草案中共规定了23个疫情防控用图形符号,图1展示了当前阶段的部分图形符号研究成果。疫情防控用图形符号在类别上属于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在符号设计和符号呈现形式上符合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的设计原则。

  

  图1 疫情防控用图形符号

  (2)疫情防控用安全标志

  当前标准草案中共规定了23个疫情防控用安全标志,图2展示了当前阶段的部分安全标志研究成果。疫情防控用安全标志以禁止标志和指令标志为主,标志图形的设计符合安全标志的设计原则。

  

  图2 疫情防控用安全标志

  (3)图形符号的使用

  疫情防控用图形符号和安全标志在实际应用中推荐使用辅助文字,辅助文字有助于增强图形符号或安全标志的易理解性。图3中所示是疫情防控用图形符号和安全标志的使用示例。

  

  图3 使用示例

  2. 国际提案研究成果

  国际上对于疫情防控用图形符号和安全标志的标准化研究比较重视,目前德国和巴西已经向ISO/TC145“图形符号”国际标委会提出了共13个疫情防控相关的图形符号和安全标志的国际提案。项目组基于当前阶段的研究成果,在今年9月前向ISO/TC145递交了共11个图形符号安全标志的国际提案,其中包括疫情防控用图形符号国际提案6个,疫情防控用安全标志国际提案5个。

  三、下一阶段工作

  下一阶段将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疫情防控用符号的设计并及时完成标准的研制,及时将标准化研究成果面向社会推广应用,努力将我国的符号提案转化为国际标准,为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

 

  文章作者:陈永权 | 基础标准化研究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