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制定现状分析——喀麦隆 时间:2022-09-15部门:国家标准馆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结合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加深区域内各国的合作与互联互通,为发展与繁荣创造机遇,为年轻一代创造了更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有利于增进理解和信任,推动建设更加包容、和平、多样的世界。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向,而喀麦隆作为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成员国之一,其经济在共同体经济总量中占有很大比例,是中部非洲地区政治经济强国之一。自1971年3月26日我国与喀麦隆建交以来,中喀双边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在经贸、基础设施、农业、教育和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已成为喀麦隆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五大出口目的地。2018年8月,中喀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喀麦隆正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国家,中喀经贸关系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双方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标准是一个国家实力的综合体现,是促进国际贸易和技术交流的重要措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标准国际化呈现出逐步推进态势,开启了从标准引进来向标准走出去的战略转变,特别是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积极实施中国标准走出去战略,助推中国在沿线国家间的贸易和投资,提升沿线国家经贸发展水平。因此,中国标准走出去已成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联通的重要途径。本文通过对喀麦隆制定和采用标准的情况进行分析,以此反映喀麦隆的优势和薄弱领域,为推进我国标准在喀麦隆转化应用和标准化合作选取技术领域提供技术参考。

  1 喀麦隆标准化概况

  喀麦隆标准与质量局(ANOR)是负责喀麦隆标准与质量组织和运行的公共行政机构,拥有法人地位且财政独立。ANOR有效建立起政府部门、公共组织、相关私人组织之间联系,促使喀麦隆政府关于质量与标准化领域的政策有序制订和实施。ANOR的使命是有效建立起政府部门、公共组织、相关私人组织之间联系,促使喀麦隆政府关于质量与标准化领域的政策有序制订和实施。为了实现上述使命,ANOR 负责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制定和审批标准;(2)保证认证符合标准;(3)推进政府部门和私营组织的标准化进程;(4)持续与国际组织和专门负责标准化与质量的委员会进行合作;(5)提出标准对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对策建议;(6)发布和推广标准信息及相关文件;(7)其他政府委托的标准化与质量方面的任务。ANOR是喀麦隆唯一的标准发布机构,负责喀麦隆国家标准的制定、推广和修订,制定喀麦隆国家标准和采用国际标准,增强喀麦隆工业竞争力,促进喀麦隆国内国际贸易。

  2 喀麦隆标准制定情况分析

  截止2021年12月底,喀麦隆现行标准数量为2569项。按国际标准分类法(ICS)对喀麦隆国家标准数量进行分类统计,如图1所示。

  

  

  图1 喀麦隆国家标准数量ICS分类统计

  由上图可知,在不考虑“综合、术语学、标准化、文献”等基础领域标准的情况下,喀麦隆国家标准主要集中在“食品技术”、“建筑材料和建筑物”、“土木工程”、“石油及相关”等技术领域,其数量分别为428项、249项、191项和188项,上述四个领域的喀麦隆国家标准数量喀麦隆国家标准总量的41%,占比接近一半之多。而在“电子学”、“精密机械、珠宝”、“铁路工程”、“造船和海上构筑物”、“航空器和航天工程”等技术水平要求相对较高的领域,喀麦隆国家标准数量为0,都处于空缺状态。因此,从不同技术领域喀麦隆发布的国家标准数量可以反映出:喀麦隆主要优势在于食品、建筑、石油等传统技术领域,而对于综合技术实力要求相对较高的技术领域,喀麦隆的技术实力稍显薄弱。

  从近三年(2017年-2020年)喀麦隆国家标准制定情况来看。2017-2020年喀麦隆共发布标准227项,其中2019年发布标准35项、2020年发布标准35项、2021年发布标准157项。从近三年喀麦隆不同行业领域标准制定数量(如图2所示)来看,“环保、保健和安全”、“计量学和测量、物理现象”、“纺织和皮革技术”、“服装工业”、“农业”、“食品技术”等领域喀麦隆标准发布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食品技术”为喀麦隆2021年制定标准数量最多的行业,标准数量为42项,占2021年喀麦隆发布标准数量的26.75%。

  

  

  图2 2019-2021年不同行业领域喀麦隆标准数量分布情况

  3 喀麦隆采用标准分析

  3.1 喀麦隆采用标准情况总体分析

  在喀麦隆发布的2569项标准中,自主制定的标准仅有62项,剩余2507项标准均以采用国际标准或其他国家标准为主,采标率达到97.59%。所采用标准主要以国际标准(ISO、IEC)、欧洲标准(EN)、美国ASTM标准、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标准为主,具体采用不同类型标准数量分布情况如图3所示。

  

  图3 喀麦隆采用不同类型标准数量分布

  从不同技术领域喀麦隆采标情况来看(如图4所示),“医药卫生技术”、“计量学和测量、物理现象”、“试验”、“机械系统和通用件”等22个技术领域喀麦隆采标率均达到100%。

  

  

  图4 喀麦隆采用标准数量和采标率ICS分类统计

  3.2 喀麦隆采用国际标准情况分析

  喀麦隆共采用ISO和IEC标准1651项,国际标准采标率达64.27%,其中采用ISO标准数量1634项、采用IEC标准数量17项。不同技术领域采用国际标准数量和采标率分布如图5所示。

  

  

  图5 喀麦隆采用国际标准数量和采标率ICS分类统计

  从采用国际标准的分布领域来看,不考虑“综合、术语学、标准化、文献”等基础性领域,喀麦隆在“建筑材料和建筑物”领域采用国际标准数量最多,为180项,其次为“化工技术”领域,采用国际标准数量为162项。从国际标准采标率来看,喀麦隆在“机械系统和通用件”、“流体系统和通用件”、“机械制造”、“信息技术、办公机械”、“成像技术”、“家用和商用设备、文娱、体育”等6个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采标率均为100%。可以看出,对于技术水平要求较高的领域,喀麦隆基本上都采用国际标准。

  3.3 喀麦隆采用欧洲(EN)标准情况分析

  喀麦隆共采用欧洲(EN)标准261项,采标率为10.16%。不同技术领域采用欧洲(EN)标准数量和采标率分布如图6所示。

  

  

  图6 喀麦隆采用欧洲(EN)标准数量和采标率ICS分类统计

  喀麦隆采用欧洲(EN)标准数量最多的领域为“土木工程”,在“电信、音频和视频工程”、“土木工程”两个技术领域采标率高于60%,其中“电信、音频和视频工程”领域喀麦隆采用欧洲标准的采标率高达100%,在该技术领域喀麦隆所有标准均采用欧洲标准制定。

  3.4 喀麦隆采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标准情况分析

  喀麦隆共采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标准334项,采标率为13%。不同技术领域采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标准数量和采标率分布如图7所示。

  

  

  图7 喀麦隆采用CAC标准数量和采标率ICS分类统计

  喀麦隆采用采用CAC标准主要集中在“综合、术语学、标准化、文献”、“环保、保健和安全”、“食品技术”等领域,其中喀麦隆在“食品技术”领域采用CAC标准数量为231项,在该领域采标率达到53.97%。

  3.5 喀麦隆采用美国ASTM标准情况分析

  喀麦隆共采用ASTM标准94项,采标率为3.66%。不同技术领域采用ASTM标准数量和采标率分布如图8所示。

  

  

  图8 喀麦隆采用ASTM标准数量和采标率ICS分类统计

  从采用ASTM标准的分布领域来看,喀麦隆采用ASTM标准主要集中在“石油及相关技术”领域,采用标准数量和采标率均为最高值,采标数量为53项,采标率为28.19%。

  4 总结与展望

  喀麦隆现行的标准2569项,主要集中在“食品技术”、“建筑材料和建筑物”、“土木工程”、“石油及相关”等技术领域,其数量分别为428项、249项、191项和188项,上述四个领域的喀麦隆国家标准数量喀麦隆国家标准总量的41%,占比接近一半之多。从采标率上看,喀麦隆所有标准中,自主制定的标准仅有62项,剩余2507项标准均等同、修改或非等效采用了国际标准或其他国家标准,采标率达到97.59%。从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来看,喀麦隆标准制定工作几乎处于空白,可见喀麦隆标准化发展仍较为滞后,并且由于自身能力、基础设施等条件的限制,缺乏足够的技术手段进行技术标准化来自主制定标准,因而绝大部分标准都采用国际标准。面对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标准化人才匮乏、国内支柱型产业标准化程度低等方面的挑战,其标准化工作仍旧任重道远。基于我国与喀麦隆之间贸易投资往来紧密,及其目前的标准化现状,为我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及《2022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中都提到的提升我国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有效途径。基于此,为我国标准有效“走出去”提出以下建议:

  (1)针对喀麦隆标准弱势产业,如铁路工程、造船、玻璃、涂料等,突出我国标准先进性,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推动相关标准“走出去”。通投资合作及时了解掌握喀麦隆相关产业发展中的标准化需求,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如援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共建示范园区、建立示范点、开展相关产业标准化培训等方式,提升喀麦隆相关产业标准化水平与能力的同时,推进我国标准在喀麦隆的转化和运用。

  (2)以“一带一路”为抓手,依托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以大量中国标准管理模式的成功案例,从而达到推广我国标准的目的。2022年7月29日,喀麦隆克里比-罗拉贝高速公路举行通车仪式,标志着喀麦隆首条采用中国标准设计建造的高速公路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于2014年12月正式开工,2021年9月完工,工程建设全过程采用中国标准,是我国标准“喀化”的成功案例之一。不仅如此,我国在喀麦隆建设投资的项目日益增加,如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项目、Ngoila水电站项目、杜阿拉港航道维护疏浚工程等等,都是我国标准走向喀麦隆的依托。全面推动“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标准+中国管理”的全链条“走出去”,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基建、产业、标准的影响力。

  (3)加强两国标准融合,推进标准互认机制。我国作为喀麦隆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五大出口目的地。在贸易往来过程中应注重研究我国相关标准对喀麦隆的适用性,在相关产业领域推动实现两国标准融合,共同推动产品标准的协调一致,实现中喀标准互认,打造两国标准认证认可机制。

  (4)两国共同推动标准产学研融合,以高标准推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支撑学习、科研,科研建立高标准的循环模式,打造互惠互利的标准产学研交流平台。通过我国标准化研究的先进经验,与喀麦隆建立标准产学研合作,带动喀麦隆标准化提升,逐步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推动我国高质量标准在喀麦隆的转化应用。

  

  文章作者:张利真 张明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馆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