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GB/T 39061-2020《汽车产品召回编号规则与编号应用》国家标准解读 时间:2021-01-21部门:产品安全研究所

  《汽车产品召回编号规则与编号应用》(GB/T 39061-2020)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2020年第20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将于2021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一、标准制定背景

  为了有效保障和提升产品质量安全,人们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改进产品质量,另一方面通过制度创新降低产品风险。缺陷产品召回就是典型的制度创新,通过企业对发现进入使用环节存在缺陷的产品实施召回,既维护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又促进了企业加强内部质量管理和技术进步及创新。我国自2004年开始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经过16年发展,制度体系逐步完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消费者维权和企业主动履行召回义务的意识越来越强。目前,年均实施召回200余次,已成为汽车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方式。

  随着召回次数和数量的增加,缺陷汽车产品的数据信息变得异常庞大和多元,大量车型因不同或相同的缺陷原因多次召回,准确区分和管理每一次召回变得越来越困难。同时,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普遍提高,在召回公告发布后,车主希望方便快捷获知缺陷车辆信息的要求不断提高,相应给主管部门的数据管理和信息公开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作为最早实施汽车召回制度的国家,美国提出以召回编号来管理召回活动,以法规形式形成相关规则并向全球公开。我国于2012年开始,借鉴国际先进做法,研究制定和使用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编号规则,规范和管理我国的汽车召回活动。

  二、标准主要内容

  国际上,召回编号是以行政法规形式提出,尚未形成统一的技术性标准,且编号规则都不一致。美国NHTSA对于汽车召回编号采用9位编码数字,CPSC对于消费品召回编号采用7位编码数字。我国结合国情和实际管理需求,遵循唯一性、稳定性、一致性和可扩展性原则,提出11位汽车召回编号。

  标准第4部分对编号结构和编制规则进行了说明。编号结构由五部分组成,包括1位缺陷类别、4位年代标识、1位产品类型、4位顺序号和1位召回类型。编号结构如图所示。

 

  图 召回编号结构

  缺陷类别包括安全缺陷和环保缺陷两类,代码分别用S、E表示;年代标识指召回公告发布的公历年,采用四位数标识;产品类型采用一位大写英文首字母表示,其中M代表汽车、T代表替换轮胎(随整车出厂的非替换轮胎属于整车)、C代表儿童座椅、E代表其它替换零部件;顺序号采用四位阿拉伯数字字符表示,明确根据召回公告发布的时间先后顺序给定(每年从0001开始依次计数);召回类型采用一位大写英文字母表示,主动召回、受调查影响召回和责令召回三类代码分别用V、I、O表示。

  标准第5部分对编号应用进行了说明。明确召回编号由主管部门统一编制;生产者在提交召回计划备案资料、召回通知书、召回阶段性报告、召回总结报告等时,应在每份文件或资料上注明召回编号;召回日常管理与实施过程中应在相关文件或资料上注明召回编号,做为召回记录追溯的依据。

  三、标准实施意义

  召回编号标准是对缺陷产品召回活动施行统一规则编码、实现社会各方对召回信息查询和共享的重要基础性标准。应用召回编号可以方便主管部门有效监督管理汽车召回活动,提高有限行政资源的合理利用;通过召回编号可以方便消费者及时快速查询到车辆是否在召回范围内及车辆的历史召回活动信息,提醒其主动实施召回;生产者作为召回活动实施的责任主体,召回编号可以方便其与经营者、消费者沟通,提高工作效率和召回完成率。

  

  文章作者:董红磊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产品安全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