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GB/T 39179-2020《工业园区循环产业链诊断导则》国家标准解读 时间:2021-01-06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工业园区循环产业链诊断导则》(GB/T 39179-2020)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2020年第21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工业园区是我国工业产业活动的主要空间载体,承载了数量众多且多元异质化的企业,也建设有俗称“n通一平”的给排水、供电、供热和废物循环等基础设施。这些企业相互之间以及企业与基础设施之间存在复杂的物质能量关联和经济关联,形成一条或数条循环经济产业链,从而成为园区循环化改造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

  我国工业园区数量众多,规模不一,发展阶段和产业结构差异明显,但所有园区循环化改造都会面临循环产业链的强链、延链、补链和稳链任务。如何对园区循环产业链进行诊断,准确掌握园区循环产业链的结构与功能状况,是完成上述“四链”任务的关键。大量循环化改造实践中暴露出循环产业链诊断水平参差不齐和严重缺乏系统方法指导等问题,包括:1)在分析过程中偏重园区循环产业链的整体功能,对循环产业链的具体结构特征认识不足;2)诊断结论偏重对循环化改造总体效益和存在困难等方面的定性判断,对循环化改造的具体措施与改进方向支撑不足;3)在实际管理过程中,由于诊断环节缺少相应的规范,园区循环化改造主要依赖相对单一的评价指标进行评审考核,难以引导园区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并落实相应的改造方案。许多园区只是简单复制和照搬其他园区的已有产业链和改造经验,不能因地制宜地的诊断出现循环产业链发展的症结及背后存在的问题,导致园区循环化改造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本标准的发布旨在建立工业园区循环产业链诊断的规范标准,给出工业园区循环产业链诊断的原则、流程、内容与方法,引导园区科学有序开展循环产业链诊断,进而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其发布与实施对于支撑《循环经济促进法》等法律和有关部门相关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国家标准《工业园区循环产业链诊断导则》界定的术语:

  循环产业链。不同生产过程、企业或产业部门依据循环经济理念、产业生态学原理和技术经济关联条件而形成的链式产业结构。这种产业结构是以物质代谢为纽带,具有纵向闭合和横向耦合的产业生态特征,是循环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

  循环产业链诊断。根据生态工业发展要求,从循环经济角度对产业链的配置结构与过程、功能与绩效作出判断,查找产业链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为产业链优化提供系统分析基础。

   

  该标准所建立的循环产业链诊断流程:

  循环产业链诊断包括四个步骤:诊断目的与范围界定,清单建立,结构诊断与功能诊断,诊断结论与建议。具体步骤见图1。

 

图1:工业园区循环产业链诊断流程

  诊断目的与范围界定:主要明确开展园区循环产业链诊断的目的、范围和目标。诊断目的是从循环经济角度对产业链的配置结构与过程、功能与绩效作出判断,查找产业链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给出对象园区所希望达到的工作目标和绩效目标,为产业链优化提供系统分析基础。范围界定需要确定诊断的时间起点与终点、对象园区的系统边界与基本构成。诊断范围与目标的确定需要在诊断过程中进行不断的调整和完善。

  清单建立:建立园区、企业和基础设施数据清单。园区数据包括:园区整体环境、经济、社会信息;企业和基础设施分布;产业结构特征等。企业数据包括:经济数据;产品信息;工艺流程;原辅材料;废物产生、排放与交换信息等。基础设施数据包括:类型、规模、工艺、运营情况等。

  结构诊断:根据上述数据清单,建立合适的评估模型,对工业园区循环产业链的关键组成单元、循环共生路径、物质能量流动状况和园区整体结构特征等信息进行评价的过程。

 

  功能诊断:根据上述数据清单,建立合适的评估模型,对工业园区的经济绩效、环境绩效、社会绩效、系统稳定性等功能属性进行综合评价的过程。

  诊断结论与建议:基于结构诊断和功能诊断的结果,识别出当前循环产业链存在的重大问题,给出循环产业链诊断的结论和建议。同时,需要对循环产业链诊断的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估,包括诊断的完整性、敏感性和一致性等,进一步反馈并完善之前的诊断分析。

  

  该标准规定的结构诊断和功能诊断的内容及方法:

  结构诊断的主要内容:包括关键组成单元诊断、循环共生路径诊断、物质能量流动结构诊断、园区整体结构特征诊断。

  结构诊断方法:需要首先识别结构特征,随后对特征进行评估。结构特征的识别可以根据需要,采用适当的定性或定量方法。当园区规模较小、资料不完备时,可以通过专家访谈等定性分析方式,识别园区内的关键组成单元、共生路径、物质能量流动状况,判断园区整体结构特征。当园区规模较大、资料收集完善时,推荐采用网络分析方法,定量计算节点中心性、共生路径、所属层级等个体特征,以及网络规模、路径长度、关联度等整体特征。结构特征的评估可以采用经验比对法或超级结构法。结构诊断可以借助于第三方专业诊断系统来完成。

  功能诊断的主要内容:包括经济绩效诊断、环境绩效诊断、社会绩效诊断和系统稳定性诊断。

  功能诊断的方法:经济、环境和社会绩效诊断可以采用指标对标或案例对标。指标对标是找到相应的清洁生产评价指标、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评价指标、园区循环化改造指标、绿色园区评价指标或国际评价指标进行对比,找到绩效差距;案例对标是选择国内外类似区域的先进案例,找到绩效差距。系统稳定性诊断可以根据信息完善程度,采用定性或定量方法进行评估。功能诊断可以借助于第三方专业诊断系统来完成。

 

 

  

 

 

  文章作者

  石磊 | 清华大学 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工业重点实验室

  朱艺 高东峰 |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