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GB/T 39178-2020《工业园区循环产业链优化导则》国家标准解读 时间:2021-01-06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工业园区循环产业链优化导则》(GB/T 39178-2020)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2020年第21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工业园区是我国工业产业活动的主要空间载体,承载了数量众多且多元异质化的企业,也建设有俗称“n通一平”的给排水、供电、供热和废物循环等基础设施。这些企业相互之间以及企业与基础设施之间存在复杂的物质能量关联和经济关联,形成一条或数条循环经济产业链,从而成为园区循环化改造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

  我国工业园区数量众多,规模不一,发展阶段和产业结构差异明显。循环产业链的优化需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因地制宜地制定出强链、延链、补链和稳链任务方案。现有园区循环化改造规划指南对循环产业链优化给出了导向性的原则、要求和方向,但在架构系统性和措施明确性等方面有所欠缺,对园区循环化改造的支撑不足。在实际改造过程中,由于优化环节缺少相应的导则规范,导致园区循环化改造方案的质量参差不齐,漏项缺项严重。为此,亟需设立相应的规范标准,通过系统的优化流程和内容框架,引导园区根据区域实际情况优化循环化改造工作。

  本标准的发布旨在建立工业园区循环产业链优化的规范标准,给出工业园区循环产业链优化的原则、流程、系统边界和优化目标确定、备选方案产生、方案评价与筛选、方案实施与持续优化等内容,引导园区科学有序开展循环产业链优化工作,进而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其发布与实施对于支撑《循环经济促进法》等法律和有关部门相关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国家标准《工业园区循环产业链优化导则》界定的术语:

  循环产业链。不同生产过程、企业或产业部门依据循环经济理念、产业生态学原理和技术经济关联条件而形成的链式产业结构。这种产业结构是以物质代谢为纽带,具有纵向闭合和横向耦合的产业生态特征,是循环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

  循环产业链优化。从循环经济角度对循环产业链的配置结构进行转型升级与绩效提升的过程。

 

  该标准所建立的循环产业链优化总则和流程:

  循环产业链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理念,采用策划-实施-检查-改进(PDCA)方法,将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置于不断循环的PDCA运行模式中:

  P—策划(Plan):根据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的要求和高质量发展的方针,明确循环产业链优化的系统边界与优化目标。

  D—实施(Do):按照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的目标,进行备选方案产生、方案评价与筛选、方案实施。

  C—检查(Check):应用循环产业链诊断与评价方法,对照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目标进行实施效果评价,确定循环产业链优化管理的有效性。

  A—改进(Action):根据评价结果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循环产业链的持续优化。

  优化流程包含6个环节:系统边界与优化目标确定,备选方案产生,方案评价与筛选,方案实施,实施效果评价,持续优化(见图1)。

 

图1:工业园区循环产业链优化流程

 

  该标准规定的优化目标和备选方案产生:

  优化目标:确定工业园区循环产业链优化的愿景和目标,包括结构优化目标和功能优化目标。

  备选方案产生:包括产业链单元节点优化、循环共生路径优化、物质能量流动优化、整体结构优化、整体性能优化、管理优化。上述优化方案的产生可采用专家咨询法、头脑风暴法,也可以借助于第三方循环产业链优化决策支持系统来完成。

 

  文章作者

  石磊 | 清华大学 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工业重点实验室

  朱艺 高东峰|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