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企业标准“领跑者”发展报告(2020年度)》发布 时间:2020-12-30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改革创新是我国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自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实施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以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组织160多家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了4万多项企业标准的比对和评估,累计发布包括560多家企业、760多项企业标准的“领跑者”名单,以点带面,推动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在去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作机制:一是优化产品和服务分类依据,参照GB/T 4754《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提出和确定重点领域,统一了产品分类要求;二是优化完善企业标准“领跑者”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从企业与机构注册,材料提交,专家在线评审、排行榜和领跑者名单发布,到证书领取和管理的全流程线上运行;三是优化工作方式,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组织线上线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工作宣贯培训20余场,培训人员超过5万人;四是优化评估依据,在主要消费品、装备制造、新兴产业和服务领域形成并发布了100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领跑者”团体标准,指导并规范企业标准的制定与评估。通过以上工作,最终实现2020年重点领域覆盖面和领跑者名单发布数量倍增,评估机构参与规模快速扩大,企业参与积极性明显增强,制度影响力显著提升,领跑者效应进一步显现,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和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成效日益凸显。 

  《企业标准“领跑者”发展报告(2020年度)》对2019年和2020年相关工作进行了比对和总结,系统分析了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实施以来的经验、机制、成效、挑战和未来计划。在此报告发布之际,对市场监管总局、人民银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委的支持,160余家第三方机构的参与,以及相关专家、领导的指导表示由衷感谢与敬意。

  

  报告作者:林翎、杨朔、管金鑫、金晨红、刘艳平、王波

  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