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综合新闻
“中国及世界主要贸易港口代码”国家标准(GB/T 7407-2008)已发布实施 时间:2008-10-27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国际海运业在世界贸易与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世界贸易与经济中,海运一直是最有效、最安全和最环保的远距离运输大宗货物的运输服务手段,承担着将近90%的世界货物贸易的运输。“中国及世界主要贸易港口代码”国家标准的目的就是为国际贸易中的相关港口进行唯一标识,从而使航运业能提供及时、准确、全方位的服务。
    由我院负责起草“中国及世界主要贸易港口代码”国家标准。该标准对于国内港口的主要收录和编码原则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口岸及有关地点代码》国家标准一致;国外港口的主要收录和编码原则是与最新发布的《联合国港口及有关地点代码》一致。
    在该标准的制修订中还充分考虑了如下因素:
    1.各国的自然地理环境,如:各国的海岸线长度、自然地形、地理位置;
    2.各国的社会状况,如:经济发达程度、基础设施,能否进行集装箱贸易等;
    3.港口的性质,如:商港、渔港、客港、还是海港、河港、湖港、以及港口的吞吐量(贸易量)和吃水深度等。
    根据上述原则和考虑,并结合我国海运业务管理惯例,标准起草组已完成了“中国及世界主要贸易港口代码”制修订工作。该标准中共收录国内港口160多个,国际港口1800多个。这些港口能够满足我国国际贸易运输需要。该标准现已发布实施,它将在促进我国国际贸易信息交流以及规范我国港口信息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