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综合新闻
企业标准体系教材编写新进展 时间:2008-10-13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2008年9月28日,企业标准体系表编制指南宣贯教材(以下简称“宣贯教材”)研讨会在京召开。相关专家及我院相关同志参加了研讨会。
    一、充分研讨了企业标准化及宣贯教材的编写重要性和必要性
    与会专家谈到标准化人员需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除了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化之外,我们更应该重视企业标准化。企业标准化是一项很重要并且很难做的工作,需要进一步积极调研企业标准化的需求,研究怎样开展标准化服务使其更好的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实际效益。
    企业标准体系工作是连接标准化科研与企业应用的一条纽带。通过引导企业开展标准体系建设,有助于系统的而不是孤立的开展标准体系建设。可以通过专业化的标准人员对企业的需求进行分析、诊断,从而找出企业标准化的薄弱点,通过标准化专业人员的指导,进而进行重点强化,帮助企业实现标准之间相互促进,更好的实现整体效益。
    二、就宣贯教材的定位和编制思路达成了共识
    1.宣贯教材要推动企业标准化
    企业标准化是一项综合性和技术性都非常强的工作。通过宣贯教材的编制,推动企业开展标准体系建设。企业通过开展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我国标准化科研与应用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标准化科研服务社会的能力。
    2.宣贯教材的主要内容
    宣贯教材首先应将GB/T 13016《标准体系表编制原则和要求》和GB/T 13017《企业标准体系表编制指南》两个国家标准的内容和条款解释清楚。GB/T 13016和GB/T 13017是企业标准体系领域两个基础标准,涉及的领域和范围很广。标准中的许多条款需要进一步的解释和说明,才能有利于读者的使用。
    3.宣贯教材要服务于各类企业
    宣贯教材的编写应符合企业的实际需要。宣贯教材应提供企业所关注、所亟需的内容。企业类型千差万别,宣贯教材应服务于各种规模、各种行业、各种类型的企业。与此同时,宣贯教材的编写应调研地方技术监督局、高新开发区、管委会,服务于各种用户类型。
    此外,与会专家还对宣贯教材的推广和宣贯、经费来源、企业参与及与相关标准化部门的协调配合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有价值的建议。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