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综合新闻
“国际贸易单证样式”国家标准已完成征求意见稿 时间:2008-11-12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当今世界最大的经济活动就是国际贸易。2007年世界GDP总额达到54万亿美圆,而2007年世界贸易总额超过27万亿美圆,占世界GDP 的50%强。中国2007年的GDP超过3.2万亿美圆,而中国2007年贸易总额为2.18万亿美圆,占全年GDP总额的2/3。国际贸易单证是国际贸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联合国贸发会的统计,国际贸易单证占国际贸易总额的8%。也就是说2007年中国在国际贸易单证上的支出超过1700亿美圆。
    1996年10月14日ISO 主席默尔曼在第26届世界标准日的祝词为:“世界贸易需要国际标准”。而国际贸易单证标准化是世界贸易标准化的最重要一环。国际贸易单证标准化主要是指单证格式和所记录数据的标准化。1982年联合国贸易简化委员会正式向联合国各成员国推荐使用“联合国贸易单证样式”。1986年ISO将它采纳为国际标准,即ISO6422“国际贸易单证样式”。联合国贸易简化委员会在随后几年又相继推出了若干项有关国际贸易单证的国际标准,这些标准均以“国际贸易单证样式”(ISO6422)为基准。因此“国际贸易单证样式”标准是单证标准中的龙头老大。
    为了与国际惯例接轨,由我院高新所负责起草中国的“国际贸易单证样式”国家标准。该标准等同采用ISO6422,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稿。将会在2008年底完成标准审定和报批,并于2009年发布实施。它的发布实施将会为我国国际贸易单证标准化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