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标院新闻
2020年全国“云”上节能宣传周 时间:2020-06-30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培育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营造全民节能的浓厚氛围,全国节能宣传周定于2020年6月29日至7月5日举办,主题为“绿水青山,节能增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启动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暨北京市节能宣传周活动。 

一、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寄语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将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4.6%,节约能源约12.7亿吨标准煤,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举办30周年,希望通过这一宣传节能理念、传播节能知识、推广节能技术的重要平台,围绕“绿水青山,节能增效”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在全社会广泛营造全民节能的良好氛围,积极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为深化节能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节能优先方针,将节能提高能效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能源要素保障,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深化重点领域节能,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显著提升全社会能源利用效率,推动我国节能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二、全国节能宣传周30周年回顾和我国节能工作成效  
  1990年,国务院第六次节能办公会议决定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全国节能宣传周自1991年开始每年举办,已成为宣传节能理念、传播节能知识、推广节能技术产品的重要平台,对推动全社会节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是全国节能宣传周30周年,长期以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系列决策部署,国家节能主管部门会同有关单位,联合社会各界,推动我国节能工作逐步走向深入,取得积极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把节能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能源消费革命,开展全民节能行动,我国节能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三、能效标识制度实施15周年暨“绿色消费”活动   

能效标识制度实施15周年成效

  2004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原质检总局印发《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2005年3月,我国正式实施能效标识制度。能效标识是附在用能产品上,表征产品能耗指标和能效等级的信息标签,便于消费者辨识,旨在不断提高用能产品能源效率,促进绿色消费。能效标识制度实施15年来,实施范围不断扩展,现已发布15批产品目录,覆盖家电等5大领域41类产品,有力推动了我国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提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培育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营造全民节能的浓厚氛围,全国节能宣传周定于2020年6月29日至7月5日举办,主题为“绿水青山,节能增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启动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暨北京市节能宣传周活动。
发布“提升制冷能效 推动绿色消费”联合倡议
“提升制冷能效 促进绿色消费”倡议书
  制冷产业覆盖了生产、消费各个领域,节能降耗潜力大,推广高效制冷产品是节约能源、促进绿色消费、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了《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发起了“一带一路”绿色高效制冷行动倡议,促进制冷行业能效持续提升。

  值此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及能效标识制度实施15周年之际,我们倡议如下:

  强化节能标准引领。严格落实制冷产品能效标准,鼓励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团体标准,以能效标识、节能认证等为抓手,强化节能产品管理,提高制冷产品能效水平。

  推动制冷领域改造升级。落实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推广应用制冷领域先进适用的节能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加快既有制冷设施节能改造和绿色改造,持续提升能效和绿色化水平。

  引导制冷产品绿色消费。引导企业树立制冷行业标杆,推动从“制造”向“产品/工程+服务”转变,提升绿色高效制冷产品供给能力,鼓励零售企业、电商平台开辟绿色产品专区,集中展示销售绿色高效制冷产品,通过以旧换新、以旧换绿,提升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

  我们将全力推进制冷领域相关政策措施落地,推广先进适用高效制冷节能技术,服务企业加大绿色高效制冷产品供给,引导绿色消费,促进制冷产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倡议共同发起方:

  国家节能中心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

  2020年6月29日

 
制冷空调、电商平台企业开展绿色消费活动
四、半导体照明(LED)精准扶贫项目
  半导体照明(LED)具有耗电量少、寿命长、应用广泛等特点,可实现5瓦LED灯替代40瓦白炽灯或12瓦节能灯,是照明领域的一场技术革命。为有效改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户照明环境,降低照明能耗和用电成本,助力脱贫攻坚,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开展LED精准扶贫项目,向全国部分贫困县捐赠LED灯。  
五、“应对塑料污染 推广绿色包装”倡议发布活动 
电商、快递、外卖领域积极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2020年1月,《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印发实施,提出了积极应对塑料污染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求在电商、快递、外卖等领域,开展塑料源头减量,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培育优化新业态新模式。行业企业积极响应,开展技术和模式创新,主动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大力推广绿色包装,推动可循环包装规模化应用。 

  推广绿色包装是有效应对塑料污染,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举措,是电商、快递、外卖领域所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值此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之际,我们倡议电商、快递、外卖领域所有企业:
“应对塑料污染 推广绿色包装”联合倡议书
  秉持绿色发展战略。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实施塑料制品减量替代。重点企业带头示范,积极培育有利于推广绿色包装、推动塑料减量的新业态新模式,联合上下游企业,协同打造绿色供应链,推动行业绿色转型。
  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电商快递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快递包装减量,减少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塑料编织袋、塑料胶带等;优先采用可复用、易回收的包装物,做好包装物回收利用;扩大可循环快递包装使用范围,逐步建立平台间互通互认的运营体系。外卖平台为商户提供绿色包装选择和技术支持,鼓励商户优化包装方案,减少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包装和餐具。
  引领绿色生活风尚。电商、快递、外卖领域相关企业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进一步引导消费者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拒绝过度包装、严格垃圾分类、参与包装回收,形成绿色生活新风尚。
  最后,我们呼吁更多企业加入到倡议中来,号召广大消费者一道,积极参与塑料污染治理,让绿色包装成为共同选择,让绿色发展成为共同方向。
  倡议共同发起方: 
  2020年6月29日
相关企业积极响应倡议

六、北京市将启动LED照明产品家庭推广试点、小旧家电回收活动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面向公共机构推广LED高效照明产品超过200万只,取得了明显的节能成效。近期,北京市将启动家庭LED灯推广试点工作,以市级补贴、区级配套、居民自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在“十四五”期间进行规模化推广。开展时间和方式敬请关注。

  为持续推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试点建设,有效解决小旧家电回收渠道问题,今年,北京市将在城六区20余个社区启动“小旧家电回收日”活动,专业回收企业定期走进社区,居民在家门口集中交投,“以物换礼、以物换钱”,让小旧家电得到安全环保回收。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北京市将探索将此模式向更多的社区推广。

七、“云”上节能周活动介绍

  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丰富和创新活动方式,围绕“绿水青山,节能增效”主题,依托互联网、新媒体,开展节能云视界、节能云课堂、节能技术云展示、绿色云生活、绿色云消费等线上活动,倡导全民积极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为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贡献节能力量。

  绿色云消费”——主要家电企业通过让利促销、“以旧换绿”等方式,开展绿色消费推广活动。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