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标院新闻
我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鲜活农产品智能分级储运技术标准研究”通过绩效评价 时间:2023-03-28部门: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智慧农业生产流通设施与管理控制标准研究”课题绩效评价会在北京顺利召开。该项目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牵头,共设有果蔬智能温室精准测控技术标准研究、大田种植在线监测技术与系统标准研究、农机智能装备作业及运维技术标准研究、畜禽水产智慧养殖管理技术标准研究、鲜活农产品智能分级储运技术标准研究等5个课题,其中“鲜活农产品智能分级储运技术标准研究”课题由我院农业食品所团队主持完成。

  专家组通过审阅材料、听取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课题围绕我国鲜活农产品流通环节保鲜技术与服务需求,综合应用生鲜肉品质指标的可见-近红外光谱检测分析技术、运输用制冷机组的性能测试方法与机械预冷设备测试评价方法、生物胺消减技术以及电商交易服务体验分析技术等,系统构建了“产品+技术+服务”三位一体的鲜活农产品保鲜流通技术标准体系。首次探明了生鲜猪肉的原始反射率光谱曲线变化和特征峰的分布规律,创新提出了基于标定型量热计的多温区机组试验方法,开发了基于绿色保鲜处理的臭氧-短波紫外线-温度-湿度-光谱可调(等离子)“五位一体”智能控制系统及果蔬流通保鲜装备。此外,课题研究建立了大宗果蔬和水产品流通保鲜技术体系,形成了生鲜农产品电商交易服务全流程服务体系。课题成果在25个省市区的大型鲜活农产品流通企业、运输制冷设备制造企业及头部生鲜电商企业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专家组最终一致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