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标院新闻
国家市场监管人因与工效学重点实验室研制推出视觉疲劳指数测评 时间:2022-06-06部门:基础标准化研究所

  近年来,因为疫情影响,学生上网课与工作人员居家办公需求不断增长,各类电子视觉显示终端作为重要观看载体,充斥在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电子产品在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长时间持续使用电子显示终端类产品会带来视觉疲劳,如何选择一款好的视觉显示终端产品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院基础所承担的国家市场监管人因与工效学重点实验室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显示视觉健康评价方法和评测平台及标准研制》及院长基金项目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大量不同类型平板显示器产品使用的视疲劳测评研究,研制设计了视觉显示类产品工效学评价指标——视觉疲劳指数。该指数可评价消费者使用产品时产生的视觉疲劳程度,指数值越小,表征产品引起的疲劳感越低。该视觉疲劳指数基于脑疲劳指数、眼睛疲劳指数以及视觉功能等指标,综合评价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给用户带来的视觉疲劳程度。

  基于此视觉疲劳指数的评价,通过引入和视觉疲劳关系密切的显示屏客观光学指标,人因与工效学重点实验室与SGS共同推出了主客观指标相结合的低视觉疲劳认证项目。2022年5月和6月初,HUAWEI MateView SE液晶显示器和京东方小课屏E3一体机分别获得了SGS颁发的全球首张不同品类显示器产品低视觉疲劳认证证书。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