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标院新闻
重点领域强制性能耗限额国家标准推进工作会召开 时间:2022-05-31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2022年5月26日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能标委”)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了石化化工等重点领域强制性能耗限额国家标准推进工作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研究机构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我院资环分院林翎院长主持。

  会上,发改委环资司刘琼副司长指出,国家高度重视提升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节能降碳工作要求,要加快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以国际领先水平为目标加快标准更新升级,更好发挥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对政策的支撑作用,并就下一步加快标准起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交通能源与资源环境处王军伟处长表示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是节能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耗标准现阶段需要从体系上进行整合优化,任务重、难度大,标准技术司将大力支持和推进能耗限额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同时也会兼顾企业实际需求,合理确定标准实施日期。

  石化化工相关能耗限额标准的牵头起草单位汇报了《炼化行业重点产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氯碱行业重点产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等七项能耗限额标准的工作进展、建议指标及与国内外先进水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情况。参会代表就标准指标内容、行业先进能效水平、下一步工作安排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1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等积极推动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更新升级,并已召开了4次相关标准推进工作会。我院资环分院作为全国能标委秘书处,将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支撑主管部门推进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以领跑水平为对标对象,加快制定科学、先进的系列能耗限额标准,助力节能降碳目标的实现。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