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实现 时间:2021-09-18部门:公共安全标准化研究所

一、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景

  “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是逐步发展和完善起来的,体现了全人类对经济、环境、社会协调发展的愿景。1972年,联合国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第一次世界性的人类环境会议,提出“为了这一代和将来的世世代代的利益”作为人类共同的信念和原则,是日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源泉。1980年,联合国向全世界发出呼吁:必须研究自然的、社会的、生态的、经济的以及利用自然过程中的基本关系,确保全球持续发展。1983年,联合国组建了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并于1987年发表题为《我们共同的未来》的研究报告,正式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既满足当代人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和2002年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为标志,可持续发展从理念走向战略和实施,并进一步明确了可持续发展概念及其战略的内涵,即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社会和经济发展必须与环境保护相结合,以确保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的繁荣。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把“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背景下的绿色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框架”作为两大主题,将“评估可持续发展取得的进展存在的差距”、“积极应对新问题,新挑战”、“作出新的政治承诺”作为三大目标,进一步推进全球、区域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2015年9月25日至27日举行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联合国首脑会议审议通过“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提出了到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的17个目标(SDGs)和169个字母表,如表1所示。 

  表1 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目标1 无贫穷 

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 

 

目标2 零饥饿 

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 

 

目标3 良好健康与福祉 

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 

 

目标4 优质教育 

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 

 

目标5 性别平等 

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 

 

目标6 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 

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并对其进行可持续管理 

 

目标7 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 

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 

 

目标8 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 

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经济增长,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和人人获得体面工作 

 

目标9 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 

建造具备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工业化,推动创新 

 

目标10 减少不平等 

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 

 

目标11 可持续城市和社区 

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的可持续城市和人类住区 

 

目标12 负责任消费和生产 

采用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模式 

 

目标13 气候行动 

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 

 

目标14 水下生物 

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目标15 陆地生物 

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转土地退化,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目标16 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 

创建和平、包容的社会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让所有人都能诉诸司法,在各级建立有效、负责和包容的机构 

 

目标17 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 

加强执行手段,恢复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活力 

  

  

  其中,目标11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的可持续城市和人类住区进一步提出了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目标,如表2所示。 

  表2 联合国的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具体目标 

11.1 到2030年,确保人人获得适当、安全和负担得起的住房和基本服务,并改造贫民窟。 

11.2 到2030年,向所有人提供安全、负担得起的、易于利用、可持续的交通运输系统,改善道路安全,特别是扩大公共交通,要特别关注处境脆弱者、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老年人的需要。 

11.3 到2030年,在所有国家加强包容和可持续的城市建设,加强参与性、综合性、可持续的人类住区规划和管理能力。 

11.4 进一步努力保护和捍卫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 

11.5 到2030年,大幅减少包括水灾在内的各种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和受灾人数,大幅减少上述灾害造成的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有关的直接经济损失,重点保护穷人和处境脆弱群体。 

11.6 到2030年,减少城市的人均负面环境影响,包括特别关注空气质量,以及城市废物管理等。 

11.7 到2030年,向所有人,特别是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普遍提供安全、包容、无障碍、绿色的公共空间。 

11.a 通过加强国家和区域发展规划,支持在城市、近郊和农村地区之间建立积极的经济、社会和环境联系。 

11.b 到2020年,大幅增加采取和实施综合政策和计划以构建包容、资源使用效率高、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具有抵御灾害能力的城市和人类住区数量,并根据《2015-2030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在各级建立和实施全面的灾害风险管理。 

11.c 通过财政和技术援助等方式,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就地取材,建造可持续的,有抵御灾害能力的建筑。 

  上述目标从经济、社会、环境、文化、政治等方面提出了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具体目标,与我国提出的“五位一体”、“四化同步”等战略目标高度一致。 

二、城市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截至2020年底,全球56.1%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预计到2050年,约93亿的世界人口中的63亿将居住在城市中;其次,城市占用3%的土地,消耗了全球75%的自然资源,排放50%的废物和70%的温室气体,产生80%以上的GDP。城市已成为推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进入21世纪,中国进入了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至2020年底,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63.89 %。面临着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压力大等多样、复杂、严重的挑战。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城市可持续发展。2013年,十八大三中全会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2014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稳步提升、城镇化格局更加优化、城市发展模式科学合理、城市生活和谐宜人、城镇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的发展目标。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时隔36年后再次召开,提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走出一条富有特色城市发展道路”等要求。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的开幕辞中提出,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长远出发,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专题研究,为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着重指出“要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发展之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要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因此,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城市是关键。 

三、标准是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手段

  标准是支撑城市治理的管理与技术手段,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有效工具。ISO针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国际标准研制工作,ISO提出ISO的2万余项国际标准均从不同角度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部分国际标准直接对应具体目标,如图所示: 

    

  图1 ISO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经济方面,标准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国际贸易和创新的主要动力和技术基础;社会方面,标准是促进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均等化、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的重要技术手段;环境方面,标准是制定国家环境政策的依据,是国家环境政策的具体体现,是执行环保法规的基本保证。而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能为各类城市提供管理和评价工具,有助于利益相关方了解城市发展的现状、识别可持续性问题和差距、借鉴城市发展经验。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普遍重视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工作。 

  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给第39届ISO大会的贺词中提出,“共同探索标准化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因此,标准是推动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手段。 

  2021年世界标准化日主题为“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ISO、IEC和ITU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在祝词中明确提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旨在解决社会不平衡、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减缓气候变化速度。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许多公共和私营伙伴合作,并使用包括国际标准和合格评定在内的所有可用工具。” 

中国参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化基本情况

  2012年,ISO/TC 268城市可持续发展成立以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高度重视,批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共同开展对口工作。2017年,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SAC/TC 567全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担秘书处,对口ISO/TC 268。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整合国内研究力量,积极参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化工作,成果斐然。 

  一是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化工作实现大跨步发展。截至2021年7月底,中国专家担任ISO/TC 268的WG/TG召集人4人,占ISO/TC 268的28.57%;中国主导(联合主导)制定(在研)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18项,占ISO/TC 268制定(在研)48项国际标准的37.5%,中国已经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核心国家。 

  二是城市可持续发展双边合作成果丰富。2015年起,在中法双边合作机制下组建中法商务区可持续发展标准工作组,开展商务区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合作, 于2018年12月联合提出并立项了ISO 37108。2017年起,在中英标准化合作委员会机制下,与英国BSI联合推进ISO 37106,ISO 37114等国际标准研制工作。 

  三是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法国国家标准化机构(AFNOR)的支持下,支持杭州市组建全球可持续标准化城市联盟(ISSCC),秘书处落在杭州,截至2021年7月底,ISSCC共有36个国内外城市。ISSCC正在成为国内外城市交流合作的桥梁和平台。 

  四是组织开展“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活动”,截至2021年底,深圳、包头、珠海、杭州、泰州、广州参加,通过参加示范创建活动,各城市创新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有力支撑城市治理能力提升,有效推动国际标准化能力提高。 

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化成效显著

  一是为全球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和理论依据,对现代化城市治理具有指导作用。通过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将我国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和案例写入国际标准,向全球推广,实现软实力输出。 

  二是以标准为纽带打造国内外城市交流合作平台。全球可持续标准化城市联盟(ISSCC)通过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的实施,有效促进了36个成员城市之间分享管理经验、互鉴创新举措,推动“国际城市联盟”成员的城市创新管理能力,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标准提供了“样本”。 

  三是通过双边合作搭建中法、中英城市间交流合作的桥梁。2015年启动的中法商务区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合作,有力推动了北京未来科学城和法国巴黎韦利济市的合作,并在此基础上推进了巴黎凡尔赛大区与北京昌平区在经贸、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2020年,中英繁荣基金项目“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研究”启动,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英国标准协会形成专家团队对国内四个试点城市开展ISO 37101和ISO 37104等国际标准试点应用进行指导,并与英国类似规模和产业类型的城市进行交流。 

    

文章作者:杨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公共安全标准化研究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