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扫把、拖把机械伤害风险浅析 时间:2021-08-31部门:产品安全研究所

  扫把、拖把都是生活中普通的日用品,工艺简单,操作方便,但近年来却成了的伤人利器。有消费者使用扫把时塑料把手脱落,在安装时,扫把杆顶部裸露的钢管将手指戳伤。有的消费者在使用拖把拖地时,把手脱落,露出锋利的不锈钢管口将手指割伤。网络媒体关于此类伤害的报道有十几条,微博中相关的伤害信息更有几百条之多。目前部分生产企业已对缺陷产品实施了召回。下面对扫把、拖把的机械伤害进行风险浅析。

  1 产品标准的要求

  扫把目前暂无相应的行业标准,生产企业依据企标进行产品质量管理,实施召回的扫把生产企业的企标中,仅要求金属杆螺纹旋合可靠,无脱落、无滑牙,对把手脱落的拉力和锐利边缘并无要求。

  拖把产品现行的执行标准为QB/T 4318-2012《胶棉拖把》和QB/T 4744-2014《纱线平底拖》。其中QB/T 4318-2012适用于以PVA胶棉、金属、塑料为主要原材料加工制作而成的拖把,QB/T 4744-2014 适用于各种纱线(或各种纤维材料)制成拖把头,以塑料或金属材料等为拖把杆,并配有脱水装置或能更换清洁套的以清洁面为平面与被清洁面平行接触的拖把。QB/T 4318 -2012中4.2.1要求不锈钢杆壁厚不小于0.5mm,4.6章要求沿固定手柄反方向均匀施加70N拉力,保持10s,手柄不脱落,但未对锐利边缘做出明确的技术要求。QB/T 4744-2014中仅5.3.1要求不锈钢材料的拖把杆管壁厚不小于0.34mm,同样对手柄拉脱力和锐利边缘无明确要求。

  当不锈钢管壁厚低于标准值时,管口边缘手感较为锋利,手柄在正常或非正常的外力作用下脱落后,露出的管口存在割伤皮肤的风险。因此标准中除了要求管壁厚度和手柄拉脱力外,还应对消费者合理滥用后出现的可触及锐利边缘以及测试方法做出明确的技术要求。

  2 扫把、拖把机械伤害安全风险分析

  扫把和拖把产品种类较多,如扫把常见的有高粱杆扫把、木杆扫把、塑料杆扫把、金属杆扫把。拖把有木杆拖把、胶棉拖把、旋转拖把、平板拖把。由于不锈钢具有耐腐蚀好、强度高等特点,金属杆的拖把及扫把在市场上具有较高的占有率,常见的金属杆又分为全尺寸金属杆和组合式金属杆。对消费者造成伤害的主要为不锈钢杆并且顶端装有塑料把手的产品。金属杆拖把及扫把的把手设计通常采用将塑料把手套在金属把杆上,造成伤害的直接原因是使用过程中塑料把手脱落(如图1所示),裸露的不锈钢杆管口由于运动惯性可能会刺伤或割伤人体。特别是使用拖把时,力量过大,造成的伤害往往也更严重。组合式金属杆的可拆卸零部件通常通过螺纹旋接或卡扣嵌套的方式进行连接(如图2所示)。当消费者在组装组合式金属把杆的产品过程中,也可能会被锋利的薄壁零部件划伤。

 

  图1 把手脱落裸露锋利管口

 

  图2 组合式金属杆零部件锋利管口

  为了对扫把和拖把产品存在的机械伤害安全风险进行分析,在市场上采购了12款扫把(扫把和簸箕套装)和9款拖把进行验证分析,分析结果如下。

  2.1 摩擦力对把手脱落的影响

  塑料把手通常采用注塑工艺,经注塑成型的塑料把手在高温下仍有一定的弹性变形余量。将注塑后的塑料把手套在壁厚为0.3mm左右的金属杆上,当塑料把手温度下降至室温后,塑料把手冷缩在金属把杆上成为把手组件。由于结构设计、材料选用、工艺参数等因素的影响,不同厂家生产的塑料把手与金属把之间的摩擦力表现差别较大。本次选取的21款样品中,8款因使用前塑料把手需用户组装,2款把手无挂钩,故未测试拉脱力,对剩余11款产品在室温下对把手的拉脱力进行测试,把手的最小拉脱力为110N,均满足QB/T 4318-2012中在70N的拉力下,把手不脱落的要求。但消费者实际使用情境非常复杂,当使用时受阻后用大于110N的力拉拔或者产品跌倒等,都可能会使把手脱落。

  2.2 使用环境温度对把手脱落的影响

  将同样的样品放置在不同的温度下放置一段时间,按相同的方法分别测试把手的拉脱力,由测试结果可以看出温度对把手的拉脱力影响较大。全新产品的把手在常温下均满足70N拉力不脱落的要求,随着温度的升高,把手拉脱力降低甚至低于现有标准要求。如在40℃环境中放置6个小时后,有2件样品把手的拉脱力已低于QB/T4318-2012标准中要求的70N拉力。从一定程度反映出在夏季高温环境中或长时间使用老化后,把手与金属杆间摩擦力变小,易脱落,产生划伤消费者的风险。

  2.3 切割工艺产生危险锐利边缘

  不锈钢管因切割工艺原因造成切口有毛刺,或产生类似坡口,使边缘异常锋利。目前国内对于此类产品存在的锐利边缘无明确的测试方法,因此本文参考美国的UL 1439标准对21款样品进行测试。测试结果发现,存在锐利边缘的产品占比约50%,其中12款样品把手经外力拉脱后,暴露的金属管口为锐利边缘(如图3所示)。9款组合式金属管组合前的部件管口为锐利边缘(如图4所示),但安装后边缘不会暴露。

 

  图3 把手安装处金属杆管口锐边

 

  图4 组合式金属杆零部件管口锐边

  综上所述,把手的拉脱力出厂时均满足现有标准的要求,且金属杆安装塑料把手后或组合式金属杆组装后,因切割工艺造成的危险锐利边缘不可触及,故生产企业出于生产成本的考虑未对此处施加任何保护措施(如打磨倒角或用保护帽覆盖),相关产品标准中也未对此方面做出具体要求。但在复杂多变的使用场景下和高温或长时间的老化后,把手会极易脱落,危险隐患仍会暴露在消费者面前。

  3 标准制定的建议

  通过以上的分析,建议制修订扫把、拖把的行业标准,基于标准制修订的基本准则,满足目的性和可证实性,对制修订内容建议如下。

  (1)国家及行业应尽快制定扫把的产品标准。

  (2)扫把和拖把的行业标准应增加对锐利边缘的技术要求,例如:组装前的零部件及组装后的产品表面不应存在可触及的危险锐利边缘。用户在合理滥用后(如拉扭、倾倒),把手或其他零部件脱落后不应产生危险的锐利边缘,或覆盖锐利边缘的把手或其他零部件应设计为与金属杆可靠连接,在任何情况下不应发生脱落。

  (3)扫把和拖把产品的零部件表面及合理滥用后出现的边缘可参照UL 1439标准进行测试,以判断是否为危险锐利边缘。

  参考文献 

  [1] QB/T 4318-2012 胶棉拖把

  [2] QB/T 4744-2014 纱线平地拖

  [3] Q/LYSJ002-2018 扫把执行标准 台州市凌亚塑胶模具有限公司.

  [4] Q/JH --001-2014 地面清洁工具企业标准.

  [5] UL 1439 STANDARD FOR SAFETY Test for Sharpness of Edges on Equipment.

  

  文章作者:马学智 丁洁 蒋皓静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产品安全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