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GB/T 38776-2020《电子商务软件构件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解读 时间:2021-10-11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一、标准制定背景

  随着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信息时代的来临,因特网深入影响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在商业交易上,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交易的电子化,即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电子商务通过计算机、通信网络以及互联网所实现的商务活动的国际化、信息化和无纸化,已经成为了各国商务发展的一股不可阻挡的趋势。在这种大趋势下,企业之间的交互更加频繁,企业与企业之间不再是简单的竞争与合作的关系,而是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发展关系。

  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相关活动不断完善、创新自己的平台和工具。然而传统的软件开发方法容易导致软件系统的重复开发、专业化不足、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难以迅速适应电子商务技术和应用需要。针对不断变化和提升的需求,软件构件的复用显得尤为重要。软件构件是指软件系统中具有相对独立功能、可以明确辨识、接口由契约指定、和语境有明显依赖关系、可独立部署的可组装软件实体,它可以是一些功能模块、类树、被封装的对象类、构件框架、文档等各种形式。随着构件化软件生产逐步走向产业化,作为存储与管理软件构件的基础设施,电子商务软件构件库陆续在各地建设起来。但是这些构件库拥有各自独立的分类体系,不利于用户快速查找构件,同时给构件库之间数据交换的实现造成障碍。因此,有必要统一和规范电子商务软件构件的分类方法及其代码体系。通过建立软件构件分类与代码的标准,减小用户对电子商务软件构件分类体系的理解成本,提高查找构件的效率,为异地构件库间的数据交换打下技术基础。电子商务软件构件分类的标准化将为优化系统管理、提升开发速度、降低建设成本等方面提供有力的基础标准化支撑。

  二、标准制定原则

  (一)适用性原则

  本标准在标准编制前和编制过程中,与电子商务开发应用单位和软件构件设计等单位都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技术分析,根据电子商务实际应用需求和软件构件的特点,选择应用最广效果最好的面分类法及相关属性对软件构件进行分类。标准中的内容都是根据实际应用和需求编制的,保证了标准的适用性。

  (二)科学性原则

  本标准技术内容参考了软件构件模型的相关内容,从便于使用和具有可操作性的角度确定构件的属性,以便为构件使用者提供一种有条理、清楚地划分分类对象的方法,从而促进相互理解。标准力求内容准确、可操作,希望能为构件库的建设和应用提供技术保障。

  (三)先进性原则

  目前基于软件构件的复用技术已经相当普遍,各电子商务应用开发内部都建立了各自的构件库。但是对构件的分类和编码方面,各单位采用了不同的处理方式,目前没有形成通用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性规范。本标准在调研不同电子商务平台应用现状和需求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了构件分类的技术特点,提出电子商务软件构件的分类方法和要求,本标准的制定反映了行业的较高的技术水平。

  (四)稳定性和可扩展性原则

  由于电子商务技术还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因此本标准在设计分类方法和确定属性的过程中,确保分类结构不因环境因素而变化。形成的分类体系通常应有利于新增类目的加入,并不打乱已建立的分类体系。

  三、标准主要内容

  (一)术语和定义

  本标准规定了电子商务、软件构件的术语和定义。

  “电子商务”引用了GB/T 35408-2017中对其的定义:通过信息网络进行产品和服务交易的经营活动。

  “软件构件”的定义参考了软件工程技术领域中的一般定义:软件系统中具有相对独立功能、可以明确辨识、接口由契约指定、和语境有明显依赖关系、可独立部署的可组装软件实体。

  (二)分类与编码方法

  本标准采用混合分类法对电子商务软件构件进行分类。首先采用面分类法,选取功能类型、开发语言、调用方式、服务形式、粒度5个面,每个面采用线分类法进行分类。

  电子商务软件构件代码采用组合码,由5段共9位数字组成。

  

  其中,代码第1段采用4位3层数字层次编码,按电子商务业务和功能对电子商务软件构件进行划分,第1位表示功能大类,第2位表示功能中类、第3、4位表示功能小类;代码第2段使用2位数字顺序编码,按应用开发程序语言对电子商务软件构件进行划分;代码第3段使用1位数字顺序编码,按调用的方式对电子商务软件构件进行划分;代码第4段使用1位数字顺序编码,按对外服务的形式对电子商务软件构件进行划分;代码第5段使用1位数字顺序编码,按粒度大小对电子商务软件构件进行划分。

  在电子商务软件构件的应用过程中,可在现有电子商务软件构件类型代码结构的基础上,增加自定义分类面。自定义分类面及代码表应遵循如下原则:

  a)在能满足软件构件分类的需求时,应优先使用本标准规定的分类方法,而不必扩展新的分类面;

  b)扩展后,面的总量宜不超过9个;

  c)扩展的代码段应从第5段之后开始增加;

  d)扩展的分类面与其他分类面在范围上不交叉、不重复;

  e)扩展的分类面应能较好地区分构件库中的构件;

  f)扩展的代码表应尽量与现有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相一致或兼容。

  (三)类型代码

  本标准给出了代码第1段代码表、代码第2段代码表、代码第3段代码表、代码第4段代码表、代码第5段代码表。

  四、标准实施的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对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目前,我国将逐步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商务发展条件深刻变化,面临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的机遇和挑战,这一过程中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21年商务部发布了《商务部关于加强“十四五”时期商务领域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完善商贸流通数字化标准,加强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标准建设,支撑商务高质量发展。由于我国电子商务还在高速发展当中,技术模式层出不穷,业务需求变化多样,急需依靠软件复用等信息化技术,保证平台系统的开发质量和效率。本标准出台后,将填补我国在电子商务软件构件技术标准方面的空白,将对电子商务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文章作者:朱虹 程越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