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政府管理创新标准化研究所>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NQI典型示范应用”完成绩效评价工作 时间:2021-12-14部门:政府管理创新标准化研究所

  我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质量基础(NQI)作用机理与评估技术研究”子课题“NQI典型示范应用”顺利通过绩效评价工作。

  该课题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一期项目的子课题,2016年立项,历时五年。课题参研单位16家,包括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中国计量科学院、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5家科研机构以及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等来自电子、机械、智能电网、仪器仪表、纺织、生物医药、石油化工、检验检测等领域的11家企业。课题国拨经费272万元,自筹经费1400万元。

  课题在机械、电子、智能电网、仪器仪表、纺织等领域,选择有代表性的企业,基于企业质量管理视角,将NQI示范纳入企业价值链之中,围绕NQI整体性和支撑性开展企业示范应用研究。课题参研单位多,时间跨度长,协调难度大。通过课题牵头单位精心组织,经过5年的示范应用研究,课题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立了能源计量设备质量(NQI)一站式服务平台,主导制定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3项,申请发明专利6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示范企业通过NQI示范应用,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进口替代、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巩固国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课题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10篇,形成11份企业示范应用报告和1份总研究报告。

  课题实现了预期目标,完成了各项考核指标,并顺利通过财务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通过绩效评价。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