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政府管理创新标准化研究所>综合新闻
我院牵头研制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线上线下融合工作指南》国家标准发布 时间:2021-12-07部门:政府管理创新标准化研究所

  2021年11月26日,由我院政府管理创新标准化研究所全国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组牵头起草的国家标准GB/T 40756-2021《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线上线下融合工作指南》,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发布,该标准将于2022年3月1日实施。

  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是围绕“一网通办”目标,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按照统一的标准构建业务、数据、应用、技术架构,通过业务整合和交互、信息共享、应用标准化和服务节点网络化,整合各种服务渠道的优势,支撑线上线下服务场景一体化构建,推动政务服务整体联动、全流程在线,做到线上线下一套服务标准、一个办理平台,推动政务服务由政府供给导向转变为群众需求导向,不断满足企业群众日益增长的政务服务需求。

  2018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联合全国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组牵头制定发布了《政务服务平台 基本功能规范》等6项国家标准,对于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数据、接入、编码、要素的统一规范发挥了关键作用。上海、江苏等地发布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业务规范》等地方标准。这些标准为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的实现奠定了基础,但并未完全聚焦于线上线下融合这一标准化对象,不利于线上线下融合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本次发布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线上线下融合工作指南》国家标准,在明确线上线下融合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重点引入架构的理念和原则,详细规定了业务、数据、应用和技术架构的具体要求,提供了四类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应用的模型,为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总体架构下建设和完善各层级的政务服务平台,提供了符合数字化政务服务发展方向的整套解决方案。

  本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将为政务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无缝衔接、全过程留痕等提供基本依据。通过基本架构的标准化,有力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在场景层面的有效融合,破解政府数字服务普惠性、公平性问题。进一步促进更多线下服务场景的数字化转型,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强化数据赋能,不断丰富数据共享方式,在确保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扩大协同服务的范围。聚焦政府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难点问题,帮助政务服务机构之间增进对线上线下融合的共同理解,为充分运用现有资源、高质量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供科学指导。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