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科研动态
GB/T 38992-2020《军民通用资源 语义关系分类与表示》国家标准解读 时间:2021-12-17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一、标准编号及标准名称

  《军民通用资源 语义关系分类与表示》国家标准(GB/T 38992-2020)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于2021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二、标准制定背景

  军地两方对于装备、物资等重要资源进行规范管理、编制资源目录时,一个重要的描述属性是资源的分类信息,通过分类信息可以将各类资源的上下层级、相互关联等关系有序的展现出来。但是目前对于装备物资的分类,不但军方与地方使用的分类代码表不同,即使在军方或地方的不同单位,所使用的分类代码表也存在多个,且互不兼容。在此背景下,在国防动员或应急支援等情况下,军方需要地方的资源或者地方需要军方的资源时,无法直接通过统一的资源分类代码找到所需资源,无法满足快速、有序、高效利用军民通用资源的要求。

  针对军地两方通用资源信息数据的多分类、多标准的情况在实际应用中面临的共性技术问题,通过借鉴国防动员、物资装备保障等的国内外成功实践经验,提出适合我国军民通用资源对接的语义关系分类、表示及资源间语义关系映射的流程和要求。主要从语义层面对军民通用资源的需求与供给的对接提出一套流程与方法,并给出对接的规则,目的是在国防动员或应急支援等情况下,能够迅速准确找到物资、设备、器材、设施等资源。

  三、标准编制原则

  本标准的编制原则包括:

  (1)综合考虑我国军地两方在军民通用资源的分类方面所使用的各种分类代码表的实际情况,尊重各部门及单位对自身资源的管理现状和管理需求;

  (2)借鉴叙词表管理与映射等领域已有的理论、方法及研究成果;

  (3)充分考虑军地两方对军民通用资源的应用需求;

  (4)确保语义关系映射机制的开放性、科学性、规范性,以方便支持未来更多的物资装备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

  (5)注重标准的可操作性,为标准未来的实施和应用奠定基础。

  四、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军民通用资源语义关系的分类、表示及映射要求。本标准适用于各部门或单位军民通用资源之间的语义关系映射、信息交换和共享。

  本标准首先对于军民通用资源的语义关系进行分析,确定军民资源共用所需的语义关系的类型和表示方式;然后给出映射的结构化模型及映射的类型,最后提出语义关系的映射要求。章节主要内容如下:

  (1)术语部分规定了等同关系、等级关系、相关关系、上位类、下位类等标准中需要使用的术语和定义。

  (2)概述一章给出了军民通用资源的范围,是指既可用于民用用途又可用于军事用途的资源。

  (3)语义关系分类一章给出了语义关系的种类;参考目前各领域叙词表的一般表示方法,给出了等同关系、上位关系、下位关系、相关关系等基本语义关系的表示。

  (4)映射的结构化模型一章给出了直接连接模型和中心结构模型的含义以及选择模型的要求。

  (5)映射类型一章将语义关系映射划分为等同映射、等级映射和相关映射3种类型,并分别给出各种映射类型的含义。

  (6)语义关系映射要求一章首先给出总体性的映射要求,然后针对映射数据的记录和维护提出要求。

  (7)附录以油品为例,选取了GB/T 38003.1-2019 《军民通用资源 分类与编码 第1部分:物资类 油品》和GB/T 7635.1-2002 《全国主要产品分类与代码 第1部分:可运输产品》两个标准中的部分代码,说明两个代码表的类目之间的语义关系映射。 

  五、标准实施意义

  本标准是实现军民通用资源互联互通互操作的基础性标准,是支持国防动员,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有效技术规约。本标准首次提出了规范化的军民通用装备物资产品的语义关系映射机制,该映射机制兼顾了军民通用资源相关信息系统和管理现状,相应的技术架构具有开放性,标准的应用实施将有效提高军民融合发展的技术管理水平。

 

  文章作者:孙广芝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转载请标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