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科研动态
SB/T 11227-2021《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评价规范》行业标准解读 时间:2021-12-17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一、标准编号及标准名称

  《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评价规范》行业标准(SB/T 11227-2021)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发布,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二、标准制定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类型日趋复杂。同时,信用信息分散,市场主体间信息不对称,引起交易成本增加,制约了行业高质量发展。商务部电子商务司针对这一问题,以企业诚信档案为切入点,组织相关单位在广泛征求采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评价规范》行业标准。

  三、标准编制原则

  本标准的编制原则包括:

  (1)全面性: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评价指标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反映经营者信用的关键基础信用信息。

  (2)合法性: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评价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应保护国家、社会公共利益和信用信息主体的合法权益,不应妨害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不应采集、披露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

  (3)有效性: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评价数据应真实可信,具有代表性和时效性。

  (4)公开性: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评价制度、方法、结果和表示应公开。

  四、标准主要内容

  本文件规定了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的内容、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跟踪评价等要求。本文件适用于电子商务企业、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及其他组织开展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评价。主要内容如下:

  (1)术语和定义一章明确了电子商务活动、电子商务信用、电子商务企业等概念。其中电子商务企业既包括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平台内企业、自建网站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也包括通过其他网络渠道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企业(如社交电子商务企业等),以及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如物流快递公司、金融支付公司等)。

  (2)诚信档案信息一章提出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应包括基础信息、经营信息、公共信用信息、市场信用信息和其他信用信息等五类信息,并提出信息来源、信息采集、信息核验的具体要求,涵盖建立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的基本要素。

  (3)评价体系一章首先给出评价原则,然后提出了评价指标、计算方法和评价结果的要求。评价结果为量化结果,反映诚信档案的完善程度。

  (4)跟踪评价一章提出对电子商务企业每6个月定期跟踪,当某些信息或某事件可能导致被评价电子商务企业的诚信档案完善程度发生变化时,应重新审查后确定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类别。

  五、标准实施意义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和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的稳步推进,行业信用服务水平得到了较快提升,信用环境也日益改善。诚信档案是电子商务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为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推进电子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文件结合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的组成要素,明确了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中的基础信息、经营信息、公共信用信息、市场信用信息、其他信用信息要求,以及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评价指标,提出对电子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实施与持续改进措施。本文件对规范电子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以及开展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的评价、电子商务企业的自评具有重要意义,可有效指导电子商务企业加强信用建设,补齐信用短板,完善诚信档案信息。

  

  文章作者:孙广芝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转载请标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