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科研动态
GB/T 41132-2021 《科普信息资源唯一标识符》国家标准解读 时间:2021-12-02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一、标准编号及标准名称

  《科普信息资源唯一标识符》国家标准(GB/T 41132-2021)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2021年第14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于2021年11月26日起正式发布实施。

  二、标准制定背景

  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中指出:“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文中强调,要强化标准建设,“分级分类制定科普产品和服务标准,实施科学素质建设标准编制专项,推动构建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的多维标准体系”。科普资源的标准化是科普资源信息化的重要途径,而科普信息资源唯一标识符则是实现资源统一、资源共享、服务互联互通以及协同建设的基本工具。

  科普信息资源分散性强、分布面广、资源量大,且目前存在的大量资源分布在不同的信息系统中,由于现阶段科普信息资源标识的标准化程度低,各级的科技馆或其他公共的科普资源拥有单位存在各自为政的标识方案,无法做到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因此需要科普信息资源唯一标识符对其进行标识和管理。同时唯一标识符不光起到对信息资源的标识作用,还可建立一套从标识符产生规则到标识符在科普信息资源有关基础设施中的具体应用和服务机制的完整系统。

  三、标准编制原则

  (一)实用性原则

  科普信息资源涉及范围广、类型多,本标准在编制过程中对科普领域存在的大量信息化资源内容的识别与管理、不同科普资源归属方进行充分考虑,实现了结构定义、编写规则、资源代码等方面的易用性与实用性。

  (二)科学性与全面性原则

  为了科学识别和管理,本标准规定的科普信息资源唯一标识符尽可能保证其数据结构清晰、代码结构严谨并易于管理和使用。同时科普信息资源内容的种类很多,信息属性各异,在科普信息资源唯一标识符机构类型、资源内容分类、资源形式分类等信息项中均考虑了其完整性及复用性。

  (三)兼容性与可扩展性原则

  现存科普信息资源具有资源量大、分布面广、来源出处多的特点。已有的大量科普信息资源具备各自的命名及特点,且科学普及的信息化程度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因此本标准兼顾科普信息资源的先进性和为满足实际使用的继承性,与现有科普信息资源标识符相互兼容,同时考虑了未来海量新兴的各类科普信息资源标识符分配问题,在结构中预留了扩展空间。

  四、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主要规定了科普信息资源唯一标识符的编码原则、代码结构、赋码规则、管理与应用,提供了标识符注册信息的数据项。适用于数字形式的科普信息资源标识,以及科普信息资源的提交、发布、保存、查询、维护和管理等工作,可为科普信息资源提供一套统一的标识规则,便于对科普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管理和应用共享。

  (一)编码原则

  针对科普信息资源唯一标识符的特点,明确其唯一性、永久性、兼容性、扩展性四点原则,规范了科普信息资源唯一标识符的基本制定程序。

  (二)标识符结构

  科普信息资源唯一标识符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科普信息资源代号、科普信息资源提交方代码、科普信息资源类型代码、内部标识符。

  科普信息资源唯一标识符代码结构见图1。

 

  图1 科普信息资源唯一标识符代码结构

  (三)赋码规则

  科普信息资源提交方代码:由是科普信息资源管理机构分配给科普信息资源提交方的标识代码,由9位阿拉伯数字组成,其中第1位为机构类型代码,后8位为分配代码。本标准给出了机构类型代码表。

  资源类型代码:由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前2位为资源内容分类,后2位为资源形式分类。本标准给出了资源内容分类及资源形式分类详表。

  内部标识符:由科普信息资源提交方赋予,采用不定长的字母、数字、分隔符组合表示。

  (四)管理与应用要求

  规定科普信息资源标识注册管理机构与科普信息资源提交方的职责与要求。

  (五)科普信息资源唯一标识符注册数据

  为了准确记录与描述科普信息资源唯一标识符所标识的信息状态,科普信息资源提交方应提供科普信息资源唯一标识符的注册信息。该信息由科普信息资源标识注册管理机构负责维护与管理。本标准给出了科普信息资源唯一标识符注册数据表。

  五、标准实施意义

  本标准作为首批发布的科普领域基础性国家标准,通过唯一标识符对科普信息资源进行技术标识,可以实现准确定位、资源统一、明确职责、资源共享,为现有科普资源的管理提供技术保障,为未来科普信息化资源的生产发布提供规范要求,为科普服务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文章作者:徐凯程 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转载请标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