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科研动态
GB/T 38991-2020 《军民通用资源 信息数据对接技术标准总体要求》国家标准解读 时间:2021-12-10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2020年7月21日,国家标准《军民通用资源 信息数据对接技术标准总体要求》(GB/T 38991-2020)正式发布,将于2021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针对军民通用资源数据对接技术领域对标准的总体需求,基于当前已有的标准化现状,提出军民通用资源数据对接技术领域内标准的分类体系、形成军民通用资源信息数据对接技术的标准化总体方案,为各类军民通用资源信息标准提供依据,对促进我国国防动员等军民通用资源领域的数据共享与交换具有重要意义。

  一、标准编制背景

  国际上,世界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和组织均重视军民资源信息分类与编码工作,以美国和北约为代表的军事发达国家或地区组织早已着手大力开展军民通用信息资源分类与编码工作。美国建立了物资编目系列标准规范,在联邦范围内统一了军用物资的标识代码、名称及各种基础属性数据。在美国主导下,北约成立负责物资编目的机构AC/135,建立了包括物资分类、物资标识指南(IIG,即物资属性数据模型)及配套的数据元、代码等一系列标准,在包括北约成员国在内的75 个国家得到应用,统一了1700多万种军队所需物资的基础数据,为跨国的联合保障和全球市场化采购奠定了基础。

  我军自上世纪80 年代开始关注外军物资编码系统,并逐步统一和规范军用物资信息标识,制定颁发了《军用物资和装备分类》《军用物资和装备品种代码编制规则》《军用物资编目数据规范》《储备物资分类与代码》等一系列物资基础数据标准规范,目前正在开展各专业物资和装备基准名称与代码、属性数据模型等系列标准的研究工作。

  而我国军民通用资源在编目系统方面目前还是空白,还缺乏对通用物资技术标准应用的顶层设计,没有完整的标准体系框架,现有的国标特别是数据标准在军民通用领域方面有比较大的应用差距。具体来说,一是没有一套军民通用资源的信息数据对接的科学系统的解决方案。目前,无论是在国标领域还是行标领域,解决数据对接问题的思路主要还是面向有限的若干领域,重新制定标准。其实质是在短期内解决了一定的问题,但是长期来看又建立新的信息化“烟囱”,仍然需要与别的系统进行对接。二是面向军民通用资源,还缺乏一套完整的资源分类标准,现有的任何一套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都不能做到大致上完整覆盖军民通用资源。三是缺少对大量资源类型进行描述的数据模型标准或者元数据标准,也缺少其中所需的数据元字典标准。

  因此,为了提出军民通用资源数据对接在技术标准上的顶层设计和总体框架,《军民通用资源 信息数据对接技术标准总体要求》国家标准应运而生。

  二、标准编制过程

  本国家标准的研制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NQI专项《支持国防动员和军民融合发展的军民通用资源信息数据对接关键技术标准研究》的支持。在国家标准立项前,标准起草组已开展了大量研究,研究了美军和北约物资编目系统的技术构成,国际上ISO 22745和eOTD的技术组成和相关内容,以及我国军、民关于物资分类和资源编目方面的相关标准等方面的内容。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8年下达了本标准的制定任务,计划编号为20182105-T-469,由全国信息分类与编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353)归口,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10余家单位参与制定。

  标准立项后,标准起草组按照标准制定程序开展了标准研制工作。从2018年9月到2019年4月,标准起草组基于北约编目体系中对标准的划分,借鉴eOTD实现数据对接的方案,进一步完善了标准草案,并进一步形成了征求意见稿;2019年4-8月,TC 353通过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网站,以及召开征求意见专题会议的形式,公开征求了意见;2019年9月10日,全国信息分类与编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召开了标准审查会,通过了标准审查;2019年12月,TC 353向国标委报送了标准报批稿;标准于2020年7月正式发布。

  三、标准内容概述

  本标准由“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缩略语”“DMGRMCI技术构成”“ DMGRMCI标准体系框架”和“标准内容要求”7个章节构成。

  “1范围”明确了标准的范围是规定了军民通用资源信息数据对接的技术构成,标准体系框架,以及标准内容要求;适用于军民通用资源信息交换与共享,以及数据对接标准的研制、管理、维护和使用。

  “2规范性引用文件”列出了标准的规范性引用文件包括GB/T 4754-2017, GB/T 6565-2015,GB/T 35416-2017和MIN.GNS/W/120。

  “3术语和定义”规定了标识、分类、概念、基准名称、军民通用资源、开放技术字典、数据元和数据模型8个术语及其定义。

  “4缩略语”主要规定了DMGRMCI和OTD两项缩略语。

  “5 DMGRMCI技术构成”主要规定军民通用资源信息数据对接的技术构成包括相关军民通用标准、开放技术字典(OTD)、一系列数据模型和一系列对接文件。

  “6 DMGRMCI标准体系框架”规定了军民通用资源数据对接所需的标准体系框架,以及相关标准之间的关系。标准体系框架中主要包括总体标准、方法标准、基础数据标准、数据模型标准、数据表示标准和数据应用标准。

  “7标准内容要求”分别规定了总体标准、方法标准、基础数据标准、数据模型标准、数据表示标准和数据应用标准中应该规定的内容。

  四、标准编制思路及要点

  (一) 关于总体技术构成

  在总体技术构成方面,主要依据当前的现状,以及对ISO 22745和eOTD等技术的研究形成。其中,在标准与现有军标、民标的映射机制上,主要直接采用军标中的内容,并用对接文件的形式与现有民标建立映射关系。这一考虑的原因一是在军民通用资源中,对民用物资、装备、器材的军队采购的规模远大于军用物资、装备、器材等资源在民用领域的应用,且符合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以及相关的改革方向。本标准的来源于面向国防动员的研究,因此主要考虑民用资源为国防动员服务;原因二是现有的军用标准主要是国军标,而民用标准包括国标和诸多的行业标准等类型,这样做技术上更容易实现。

  (二) 关于军民通用资源的界定和分类

  在军民通用资源的界定和总体分类上,主要依据《国防动员法》,形成物资、装备、器材、设施、人员和机构的有形资源的大类。再进一步依据GJB 7000,GB/T 6565, GB/T 4754等作为有形资源的进一步分类。其中设施的分类目前缺乏成熟的依据,建议未来研究制定新的标准;在无形资源方面,参考WTO GATS、UNSPSC、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GB/T 35416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形成无形资源的分类,将无形资源分为服务、工程、无形资产和工作成果。

  (三) 关于标准的类型划分

  在标准的类型划分方面,主要依据GB/T 18391并参考北约编目体系、国军标中相关标准类型的划分。目前,将标准类型划分为总体标准、方法标准、基础数据标准、数据模型标准、数据表示标准和数据利用标准。

  (四) 关于实现军民通用资源信息数据对接的方案

  在实现军民通用信息数据对接方面,主要采用开放式技术字典的方案,该方案参考ISO 22745和eOTD的思路,即将不同领域的基础数据标准中的项作为概念进行注册,形成数据模型时,从中进行选取,最终形成军民通用的数据模型对资源进行描述。

 

  文章作者:孙文峰,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研究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