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综合新闻
标准化中英双语智能翻译云平台入选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2023机器翻译推荐名录” 时间:2023-05-06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经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评审专家组综合评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发的“标准化中英双语智能翻译云平台”入选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2023机器翻译推荐名录”。在4月28日深圳举办的“2023人工智能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刘智洋研究员作为获选平台代表参加了推荐名录发布仪式。

  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是由商务部、中宣部、教育部、中国外文局等部委联合批准设立的全国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此次评选由基地评审专家组参考机器翻译质量评估相关ISO标准和国家标准对国内主流机器翻译平台进行筛选,对包括多篇译文输出质量、输出译文格式、互译语种数量、平台响应时间、平台访问难易度、产品服务功能等测评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和评分后,选取16个平台进入推荐名录。该名录基本代表了我国当前机器翻译一流的平台水平,反映了我国机器翻译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标准化中英双语智能翻译云平台”是“十三五”时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专项所属课题“标准化英汉双语语料库及本体知识系统建设”的研究成果,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联合对外经贸大学和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等单位共同完成。通过等同采用国际标准的国家标准的中英双语平行语料构建海量权威标准语料库,采用新一代神经网络技术和卓越的实施方案,研制成国内首个翻译标准文本和标准化文献的专业翻译平台,解决了长期困扰的标准翻译高效专业化的工具缺失问题,为我国标准的国际化和更好地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提供了语言解决方案。自2019年4月正式开通以来,该平台广受国内外用户关注和好评,注册用户量和翻译量持续攀升。2020年为抗击新冠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持续为广大用户提供免费服务超过1亿字。几年来,课题组不断完善和优化平台功能,使平台的使用性能、安全性能以及用户体验较开通时大幅提升,标准翻译准确度得到用户的高度认可。

  “标准化中英双语智能翻译云平台”网址:www.znfy.org.cn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