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标准化评估研究所>综合新闻
《RCEP贸易和标准化服务手册》正式发布 时间:2023-09-11部门:标准化评估研究所

  2023年9月5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评估研究所付强所长在第七届中国服务贸易标准化论坛上正式发布《RCEP贸易和标准化服务手册》。

  2020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这是当前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经济规模最大、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标准与国际贸易表现息息相关,各国标准的差异往往会给国际贸易造成影响。标准一致性对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区域内经贸合作的重要作用。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RCEP标准化协调合作技术支撑单位,长期跟踪成员国贸易和标准化发展动态,收集各方标准协调合作需求。为帮助进出口企业、行业组织、研究机构等各类主体系统了解RCEP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提高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能力,充分利用RCEP相关规则获得贸易“红利”,我院组织编写了《RCEP贸易和标准化服务手册》。本书共8章33节,重点梳理了RCEP及国内外相关政策文件,对成员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基本情况和重要信息查询途径进行了收集整理,并对重点产品进出口贸易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是一本集政策、标准、信息、和数据为一体的“工具书”。

  本书编写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重点产品和工程标准国际化研究与海外应用》参研单位,以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手册的发布将为企业运用RCEP规则、应对技术贸易措施、争取更大的收益提供有效帮助。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