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标准化评估研究所>综合新闻
《北京市中医药标准化发展蓝皮书》正式发布 时间:2023-09-07部门:标准化评估研究所
1.png
2.png

  9月4日,2023年中国国家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医药主题日启动仪式暨第八届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北京市中医药标准化发展蓝皮书》作为大会的重要成果,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评估研究所所长付强正式发布。据介绍,《北京市中医药标准化发展蓝皮书》是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领导下,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编制完成的,是中医药行业发布的第一本标准化发展蓝皮书,首次用数据展示了北京市中医药标准化事业发展的历程、经验与成果。蓝皮书系统展示了中医药基础通用类、技术类、管理类三个大类,16个小类标准的发布数量、起草单位地区分布、标准的贡献指数等。系统评价了北京各区、各单位中医药标准化事业的发展水平。

  蓝皮书显示:截至2022年10月,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布中医药国家标准125项、行业标准153项、团体标准1148项。2019年-2022年发布中医药国家标准45项,团体标准696项,标准数量分别较2015年-2018年增加164.7%和66.5%。除中医药行业主管部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外,农业农村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家工信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部委也积极参与中医药行业标准的研制。

  中医药标准基础坚实。全国共发布中医药基础通用类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37项。其中8项由北京市属相关单位主导研制,占中医药基础通用标准总数的21.6%,标准研制贡献指数全国排名第一。

  中医服务标准供给充足。全国共发布中医技术类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427项,包括中医诊疗技术标准348项,中医养生保健技术标准74项,中医护理技术标准5项。北京市属相关单位主导研制中医诊疗技术标准90项,占中医技术标准总数的21.1%,标准研制贡献指数全国排名第一。

  中医药产业标准覆盖广泛。全国共发布中药技术类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764项,其中160项由北京市相关单位主导研制,包括资源技术标准28项,生产技术标准13项,检测技术标准25项,评价技术标准60项,流通技术标准11项,应用技术标准23项。

  中医药管理标准体系应用拓宽。全国共发布中医药管理类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42项,北京市属相关单位主导研制中医药管理标准17项,占中医药管理标准总数的40.4%,标准研制贡献指数全国排名第一。

  《北京市中医药标准化发展蓝皮书》的发布,对于社会各界了解、参与北京市中医药标准化工作,保障首都人民健康福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