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标准化评估研究所>综合新闻
2023年度数字政府标准化建设评估指数报告发布 时间:2023-12-06部门:标准化评估研究所

  11月24日,在青岛举办的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创新峰会上,2023年度数字政府标准化建设评估指数报告(简称“数标指数”)正式发布,这已是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连续三年发布“数标指数”报告,该报告是全国首部以第三方的立场、采用客观数据为主、系统性衡量标准化对数字政府建设支撑作用的报告。

  报告由我院李爱仙副院长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得分为77.1分,较去年、前年提升明显。广东、山东、浙江已连续三年排名前三,本次第四至第十位分别为北京、贵州、上海、江苏、福建、四川和山西。

  “数标指数”通过构建全面系统的指标体系,采用文本大数据挖掘与传统评估方式相结合,对全国省级数字政府标准化建设情况开展客观评估。同时,面向全国进行了典型案例征集。从整体看来,各地数字政府建设中对标准化的认识不断深化,标准化对统一数据资源、规范新技术应用、联通系统平台以及推动简单便捷、高质量服务的支撑作用正在显现。虽然数字政府标准化建设“重制定、轻实施”的情况尚未完全扭转,推动标准实施的手段以及反馈实施效果的渠道有限,但广东、山东等地积极开展诸如标准体系集成公开、标准化符合性评估等工作,有效推动标准实施落地,为其他省市提供了有益借鉴。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