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标准化评估研究所>科研动态
西藏唐卡标准化建设现状和思考 时间:2021-12-07部门:标准化评估研究所

  一、西藏唐卡概况

  唐卡是一种绘制或拼贴绣制在棉布、纸等材质上的卷轴画,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它兴起于松赞干布时期,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也是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高度重视唐卡艺术,依法将唐卡艺术纳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围,加强对唐卡艺术保护,加大政府资金投入。西藏自治区政府将唐卡作为本区文化名片和主打品牌,2014年出台了《关于推动唐卡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唐卡产业化自我培育能力逐渐增强,产、经、销一体化的初级市场逐渐形成。

  二、西藏唐卡标准化建设的背景和现状

  近年来,市场对西藏唐卡的追捧越发火爆,唐卡产业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产品质量问题,唐卡质量良莠不齐,以次充好、鱼龙混杂的市场亟待规范;二是“另类唐卡”问题,水彩画、打印、模板印刷等种类纷繁的唐卡相继出现,误导消费者,混淆西藏唐卡文化;三是等级评价问题,唐卡作品之间价格差距大,消费者尚不具备分辨作品优劣等级的能力,易出现唐卡艺术价值和价格不对应,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四是服务水平问题,由唐卡创造衍生的其他相关服务领域尚不健全和规范,影响唐卡产业提档升级。

  为保护、传承并发展好西藏唐卡艺术,规范唐卡市场,近年来,西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和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致力于西藏唐卡地方标准体系的建设工作。先后制定西藏地方标准DB 54/T 0095-2016 《唐卡分类》、DB 54/T 0151-2018《传统手绘唐卡》和DB54/T 0192-2020《传统贴(堆)绣唐卡》,并开展西藏唐卡地方标准体系建立研究。

  三、西藏唐卡标准化建设下一步构想

  (一)标准化机制建设

  为纵深推进唐卡标准化工作,形成系统、完整的西藏唐卡技术标准体系,确保唐卡标准化工作有步骤、有计划开展,并取得较好成效,应建立长效的唐卡标准化工作机制,组建专业、稳定的西藏唐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根据《西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要求,西藏唐卡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的委员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可以来自文化政府主管部门、唐卡研究机构、唐卡等级评定机构、有关高校、行业协会、企业、消费者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应当科学合理、公开公正、规范透明、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主要工作包括:(1)分析西藏唐卡领域标准化的需求,提出标准发展规划、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2)组织西藏唐卡地方标准的起草和技术审查工作;(3)负责对本领域标准的复审工作,提出标准继续有效、修订或者废止的建议;(4)受西藏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组织参与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和国际标准提案审议工作;(5)负责唐卡标准起草人员的培训,开展本领域内相关标准的宣讲、解释工作;(6)开展与区内外标准化组织的合作与交流,推进技术转化为标准,促进唐卡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7)对本领域相关标准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评价,跟踪和研究本领域国内外标准和技术性贸易措施;(8)组织召开全体委员工作会议等。

  (二)标准体系建设

  标准体系是一定范围内的标准按其内在联系形成的科学的有机整体。除了唐卡绘画制作之外,唐卡艺术衍生出很多与之相关的文化服务行业。目前,西藏的唐卡产业标准化基础较薄弱,标准数量少,门类缺,唐卡产业内各领域之间缺乏协同和规范,阻碍了产业快速发展。因此,建立标准化体系能推动西藏唐卡标准化工作,提高产业整体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水平。

  根据GB/T 13016-2018《标准体系构建原则和要求》,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提出西藏唐卡标准化体系。西藏唐卡标准体系包括5个分体系,基础通用标准、唐卡材料和工具标准、唐卡产品标准、评价标准、服务标准。标准体系结构见图1。各分体系见图2-图6。

图1 西藏唐卡标准体系结构图

图2 基础通用标准分体系结构图

图3 唐卡材料和工具标准分体系结构图

图4 唐卡产品标准分体系结构图

图5 评价标准分体系结构图

图6 服务标准分体系

  四、结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新时代文化建设,繁荣文化产业。西藏唐卡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在当今环境下,应采用先进的标准化理念进行规范和管理,建立西藏唐卡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构建标准体系,有计划有步骤地制定标准、实施标准,在提高唐卡产品质量的同时,规范唐卡及其原材料市场,建立科学合理的等级评价规则,并提高唐卡产业服务水平,以实现保护唐卡传统艺术,促进唐卡产业发展的目的。

 

  文章作者:侯韩芳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评估研究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