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标准化评估研究所>科研动态
《T/CAB 0065-2020 产品标准实施评估》团体标准解读 时间:2021-12-07部门:标准化评估研究所

一、背景意义

  促进产业产品提质增效是标准化事业的核心目标和任务,产品标准的实施绩效倍受相关利益方的高度关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规定,各级相关的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标准实施信息反馈和评估机制,《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13号)明确提出“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价”。当前,各级标准化主管部门、各行业标准化主管部门、标准化技术组织等单位均在积极开展标准实施评估,以激励利益相关方积极推动标准的实施应用。为了规范评估工作活动、确保评估工作的科学性、提高评估结果的可信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组织有关单位共同研究制定了《T/CAB 0065-2020 产品标准实施评估》。该标准于2020年7月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发布实施。

二、标准核心技术内容

  1.术语和定义

  本标准涉及的术语共7个。

  (1)标准规范的对象是产品标准实施评估,因此首先要确定产品标准的定义和范围,产品标准的定义直接引用现有GB/T 20000.1-2014即可。其次,对标准实施作出界定,标准实施即标准发布后的应用情况,包括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

  (2)标准实施评估就是对标准实施的评估。

  (3)标准化效益一般包括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改写GB/T 3533.1-2017,提出了标准化经济效益和标准化社会效益。

  (4)评估指标一般包括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可引用GB/T 3533.2-2017的定义。

  2.评估原则

  为了规范评估全部环节,且不同环节的要求有所差异,因此,对评估整体活动、各主要环节都制定的相应的原则。

  (1)对于评估整体活动,应遵循的总体原则为相关方原则、全面效益原则、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客观性原则。

  (2)对于指标体系构建环节,应依据目的性原则、性能原则、可证实性原则、独立性原则和系统性原则执行。

  (3)评估方法选取时,应按照定量优选原则和综合评价原则执行。

  (4)在确定评估程序时,应遵循准入性原则、中立性原则和可追溯原则。

  3.评估内容和指标体系

  (1)评估内容包括产品标准实施保障、产品标准实施现状和产品标准实施效果。产品标准实施保障包括标准宣贯、标准实施中问题反馈和政策支持等影响标准顺利实施相关因素的情况;产品标准实施现状包括标准技术水平、相关方依据标准生产、销售的情况,以及公众对标准认可的情况,是标准实施与否的直接体现;产品标准实施效果包括标准实施之后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标准实施效果的表现。

  (2)评估指标体系是对评估内容的系统化分解,包括三个一级指标、九个二级指标、二十二个三级指标。依据标准宣贯率反映标准宣贯情况,依据标准实施方对对标准问题反馈渠道了解的程度和有关单位对问题解答是否有效、及时反映标准实施问题反馈情况,用标准制定、实施符合或满足的法规规定、政策文件、产业需求情况,以及标准在认证、许可、监管中被采用情况反映政策支持的情况。从适用性、创新性、协调性来综合评价标准技术水平,以生产制造企业依标生产比例、销售企业依标经营比例反映依标经营的情况,以统计检测机构依据该标准开展检测的数据反映依标检测的情况。用户和公众对标准了解和关注程度,对标准实施有倒逼和促进作用,因此,同时了解产品用户对该标准的知晓程度和产品用户公众认可度反映。产品销售额、销量、产值、市场占有率等变化情况、产品成本变化、生产效率变化情况、行业/领域的产品销售额、销量、产值、市场占有率等变化情况反映标准化经济效益,以产品质量提升情况、标准获得奖励情况、环境影响变化情况、健康安全影响变化情况、行业秩序变化情况和企业品牌变化情况反映标准化社会效益。

  标准对每个指标的内涵以及数据来源渠道做的统一要求,避免因数据来源渠道不一致而造成的评估结果差异化,并且,应尽量保证数据可信度高。

  由于标准领域和标准化作用区别较大,因此,在实际开展评估时,要针对评估对象和实际需求增减、细化二级和三级指标。

  4.评估方法

  (1)数据采集的方法包括定量数据采集和定性数据采集,定量数据主要采用统计部门、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征集标准的归口单位、组织起草单位、主要起草单位的相关数据,以确保数据可信度高。定性指标主要采用专家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调查等方式获得。

  (2)指标赋权的方法采用德尔菲法和层次分析法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3)综合评价的方法推荐采用加权评分法或模糊综合评价法,两种方法可任选一种,最终都以量化数值体现评估结论。

  5.评估程序

  评估程序包括评估准备、评估实施和编写报告三大环节。评估准备主要是指制定计划、成立评估小组,并对评估小组提出具体要求。评估实施主要包括确定指标体系、采集数据、计算权重、数据处理、统计分析、专家评价和计算结果。编写报告主要对报告内容和格式做了要求。

  6. 附录B

  调查问卷是开展调研,采集数据使用的,问卷的每一个问题对应指标体系中的具体指标。问卷以客观题为主,主观题为辅,以便填写和后期处理。

  

  文章作者:侯韩芳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评估研究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