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标准化评估研究所>科研动态
养老国家标准实施评估初探 时间:2021-12-06部门:标准化评估研究所

  1.背景及意义

  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指出“加强标准制定和实施的监督,健全覆盖政府颁布标准制定实施全过程的追溯、监督和纠错机制,实现标准研制、实施和信息反馈闭环管理。开展标准质量和标准实施第三方评估,加强标准复审和维护更新。”标准实施评估作为标准实施监督的一种方式,是提升标准质量水平,促进标准新城代谢的有效措施。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估,有助于及时发现标准在制定、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促进标准制修订;有利于完善和优化标准体系,提高标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中国发展基金会在《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中预测,到2025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达到14%,正式进入老龄社会。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同养老产业发展滞后之间的矛盾,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行业标准和市场规范是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基石,是更好地提供为老服务、加强行业管理的准则和依据。构建养老国家标准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养老国家标准实施评估,有助于掌握养老国家标准在养老服务中发挥的作用和存在的问题,进而为标准制修订、完善标准体系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2.研究现状

  标准实施是标准闭环管理的重要环节,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价是强化标准实施监督的有效手段。从现有有关标准实施效果评价的文献来看,学者们在基础研究方面、分行业领域方面以及企业层面均有一些很好的探索和实践。

  在基础研究方面,学者们基于标准化工作的需要,分析了当前标准实施效果评价研究和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探讨标准实施效果评价的步骤和方法。在分行业领域方面,学者们针对航天、军工、轨道交通、农业以及建材等领域,开展实施效果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评价方法的探讨,为后续其他领域的标准效果评价工作提供经验借鉴。在企业标准化层面,分析标准在企业中的应用及实施问题,研究标准在企业中的实施评价方法,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标准化能力提供参考依据。

  当前有关标准实施效果评价的研究和实践还处于广泛探索的初始阶段,采用定性方法居多,以体系化的指标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价的经验和理论储备较为匮乏,且暂未形成一个统一、公认、通用的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来准确指导评价工作。鉴于此,本文尝试构建养老服务领域国家标准的评价指标体系,探索体系化指标化的标准实施效果评价方法,为提升养老服务领域标准化评估工作提供参考。

  3.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通过检索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研读现行有效的与养老服务领域有关的国家标准。结合前期文献研究过程中,梳理的有关标准实施效果评价的评价方法、评价原则、指标选取等方面的理论成果。结合养老服务领域国家标准的适用范围和标准化对象等特点,在《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工作指南(试用版)》(2018年版)给出的针对服务标准的通用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对部分指标进行了增补、修改和调整,设计了养老服务领域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指标体系。

  具体来说,如下图所示,拟从标准本身、标准实施这两个维度来构建养老国家标准评价指标体系。标准本身主要是评价标准的技术内容,分别从标准适用性、标准先进性以及标准协调性三个维度来展开。标准实施主要考虑标准实施情况以及标准实施效果两个层面,其中,标准实施情况从标准推广、标准执行以及标准被引用情况三个方面展开,标准实施效果从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两个方面展开。最终形成评级指标体系,其中一级指标3项,二级指标8项,三级指标设计项,对三级指标进行描述的评价内容共49条。

图1 养老服务领域国家标准评价要素分析

  4.问题及思考

  在构建养老服务领域国家标准评价指标体系的过程中,发现在指标设计、指标数据获取以及分离耦合因素等方面存在一些困难,具体来说:

  (1)缺乏统一的、严谨的、规范的指标生成机制。现阶段评价指标的产生通常依赖于对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的访谈和问卷调查,这种做法虽符合实践经验且有一定程度的统计意义,但缺乏统一规划和严谨统计规范的指标生成机制,本身难以产生能够准确测量变量的指标,达到想要测量的内容与实际测得内容的一致性。

  (2)指标数据全面获取难度大。不少相关方出于技术资料保密、个人隐私、管理限制等因素,不愿意提供标准的实施数据。同时,不同地区由于文化、体制、产业发展基础等方面的差异,难以全面收集准确的标准实施数据,不能有效参与到评价工作。这些因素不仅阻碍着国家标准评价的开展,甚至会阻碍相关领域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3)分离耦合因素难。标准实施的影响因素是多元、复杂的,国家标准的实施关系到政策、规则,不同地区的政策、规则、管理体制以及发展阶段不尽相同,对国家标准的实施均具有重要的影响,这就构成了标准实施作用的耦合因素。评价过程中,将标准的作用如何与这些耦合因素分离,从而客观准确地得出标准的实施效果是评价工作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后续将围绕这些方面进一步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为标准实施效果评估工作做出一些贡献。

  文章作者:王子兴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评估研究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