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标院新闻
我院公共安全所发挥专业优势抗击疫情 时间:2020-03-31部门:公共安全标准化研究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公共安全所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承担相关研究课题,广泛征集疫情风险评估和防控相关国家标准提案并组织审议,联合北京市相关单位为北京抗疫建言献策,为抗击疫情努力做出贡献。

  在本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了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标准化工作的诸多问题,主要体现为:(1)不同领域标准研制缺乏统筹,出现标准覆盖不全,不同标准体系标准不兼容、不通用等问题;(2)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时,标准的查询、技术比对分析工作效率低,不能及时快速的发挥标准在响应紧急状况时的作用;(3)由于不同类型标准的指标存在差异,对于标准用户来说,在面对突发状况时,合理快速的选择适用的标准指标困难较大。基于此,我院公共安全所牵头承担了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项目“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标准体系研究”,该项目研究以疫情防控期间暴露出的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推动构建科学合理的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标准体系,解决相关领域标准通用性、兼容性问题,为提高我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整体水平提供技术基础。

  我院作为全国公共安全基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351)秘书处承担单位,疫情期间广泛征集疫情风险评估和防控相关标准提案,形成了《五色疫情风险评估地图管理规范》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社区工作指南》国家标准草案。目前,《五色疫情风险评估地图管理规范》已获国家标准立项。该两项标准将为我国的疫情风险评估和防控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我院公共安全所和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通过科学分析,理性提出北京市在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中标准化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提出应对良策,并向北京市提交了加强标准化建设方面的政策建议。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