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标院新闻
标准助力复工复产,行动有“稳”更有“效”—我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积极调研企业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 时间:2020-04-09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积极研制疫情防控相关标准

  我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简称:资环分院)联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和山东省疾控中心,组织相关研究机构及企业,及时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疫等方面的标准研制工作,指导学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及管理指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企业防控生产管理指南》、《企业传染病防控应急管理指南》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办公人员防控管理指南》等系列团体标准,其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及管理指引》是我国首批发布的新型冠状疫情相关系列标准之一。相关标准将为企业及相关机构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复工复产提供管理指导。

合理调整强标实施进程

  2019年,我院资环分院牵头完成了13类产品能效及水效强制性国家标准。相关标准计划的实施日期为2020年5月1日和7月1日。

  受此次疫情影响,相关企业和机构在准备实施标准过程中遇到诸多困难。能效标识管理中心接收到有关企业的呼声与诉求后,立即组织对近100家企业进行了调研。结合调查结果,资环分院、相关行业协会及重点企业向市场监管总局提出对13项即将实施的强标合理调整实施进程,延期生效的工作建议。市场监管总局经研究,最终做出强标延期实施的决定。此举不仅大幅减少企业因库存难以消化带来的经济损失,也有利于降低因技术准备不足带来的产品质量管控风险。

直播国标“云课堂”

  复工伊始,我院资环分院也积极为企业提供技术培训,与山东高质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开发高质网校平台,同行业内标准起草、编写专家共同开启了标准宣贯公益直播——“国家标准小课堂”。专家免费在线解读2019年发布的部分国家标准及相关政策,开启“云课堂”新模式。通过专家精准讲解标准技术内容以及标准实施中涉及的检测方法、技术难点,帮助生产企业、检测机构等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进程中,尽快掌握标准,为标准的有效实施做好准备。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