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标院新闻
深入解读空调能效标准,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4-22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2020年4月15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能源基金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效电器全球伙伴项目(UNEP U4E)、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L)等单位联合组织召开了家用空调能效标准在线培训会。共有来自生产和销售企业、检测机构、研究机构和国际组织等2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此次会议旨在帮助制冷行业制造商、技术机构和实验室等了解即将实施的房间空调国家能效标准、UNEP U4E的空调能效规范模板指南等相关内容,以及国际家用空调能效技术和标准现状。我院专家介绍了2019年12月31日发布的修订后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21455-2019)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主要内容。该标准统一了定频空调和变频空调的能效评价方法,强制性能效准入要求大幅提升,与主要发达国家能效准入要求基本一致。标准一级能效指标则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加快淘汰低效定频空调产品奠定坚实基础。UNEP和LBL介绍了U4E国际家用空调能效标准模板指南,相关指南采用了与中国房间空调能效标准相协调的检测方法和能效指标要求。该指南拟在东南亚、非洲等国家积极推广,用以支持相关国家制定家用空调能效标准或法规,从而实现区域标准协调一致性,促进不同国家间的标准互认。

  本次会议是我院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开拓国际市场的一项具体措施。会后开展的问卷调研统计显示,95%以上参会者表示对培训内容满意。我院将继续与相关机构合作,通过网络培训等形式,积极向企业介绍标准的最新技术要求和国际发展趋势,促进标准有效实施。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