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标院新闻
第二届全国产品回收利用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京顺利召开 时间:2020-01-13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2020年1月9日,全国产品回收利用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415,以下简称“回收利用标委会”)在京组织召开了2019年年会。回收利用标委会主任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原副司长马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王军伟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回收利用标委会委员和专家代表,以及京津冀资源循环利用工作组代表共40余人到会。
  王军伟处长介绍了标准化改革形势,要求回收利用标委会做好“十四五”规划定位、建立与各专业标委会的协作机制、优先推进在研标准制定、有效推进国际标准化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有关领导要求加快推进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循环经济标准与产业政策的协调协同性。

  马荣主任委员对回收利用标委会2019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各级领导对标准越来越重视,回收利用标委会要以绿色化为主线,与行业充分合作,重点针对行业领域尚未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的难点问题开展前瞻性标准化研究,形成引领性标准,有效支撑生活垃圾分类等制度实施。

  秘书处从支撑政府、标准化科研、标准制修订、国际标准化、标委会经费管理及能力建设等方面报告了回收利用标委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与会委员和专家围绕各工作组的初步提案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回收利用标委会目前共归口管理60项国家标准项目,其中已发布25项。2019年,回收利用标委会持续深化标准体系建设,组织制定了一系列重要的循环产业链诊断优化、循环链接技术规范、循环经济实践技术指南、循环经济绩效评价、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再生利用等技术标准,完成26项国家标准报批稿,有效支撑了NQI“典型产业链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标准研究”项目实施;归口的废塑料分类和再生利用2项国家标准发布实施,通过标准引导进行废塑料破碎料分级,可以大幅降低废塑料再生利用企业原料测试成本,推动废塑料再生行业绿色化、清洁化发展;承担ISO/TC 323循环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内技术对口工作,为跟踪、参与循环经济国际标准化工作奠定了基础;支撑国家标准委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循环经济标准化典型模式。2020年,回收利用标委会将积极开展支撑性政策研究,广泛征集标准需求,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质量,推动标准有效实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为国家持续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工作做好支撑。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