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标院新闻
我院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期检查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9-10-12部门: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

  2019年10月10日,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大连工业大学主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办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食品风味特征与品质形成机理及加工适应性研究”项目中期检查会在京召开。会议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戴炳业副处长主持。项目专家组专家、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技术骨干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邱月明副院长代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对与会专家及项目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院情况进行简要介绍。项目及各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项目及各课题的中期进展情况进行汇报。项目组专家对汇报内容进行了逐一点评并提出建议。最后,戴炳业处长要求项目组一定要认真落实专家组意见,加快项目研究内容梳理和重大成果凝练,并强调要严格对照任务书及经费预算进行项目执行和管理。
  

  会议期间,专家组还来到我院昌平实验基地,对我院承担的课题一“食品风味感知与喜好影响机制及中国风味地图构建”执行期间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现场考察。课题负责人赵镭研究员及相关任务负责人汇报了“椒麻风味标签”、“中国风味喜好测试”、 “中国风味喜好数据平台”和“口腔软摩擦装置”等相关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及项目负责人林松毅教授充分肯定了课题一现阶段研究成果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通过此次现场检查,课题组成员明确了下一步研究重点和方向,为课题今后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院牵头负责的课题一围绕“风味感知与喜好”下设5个任务,分别由上海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承担。课题旨在阐明食品风味感知与喜好形成机制与测量原理,建立中国风味地图与食品口味喜好基础数据,从科学层面解析中国人对食品风味喜好的特点、分布与形成的心理机制、生理机制及口腔加工因素,并形成风味评价与喜好测试的技术方法与标准,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食品风味品质理论体系,为食品科学研究与行业应用提供基础数据和理论依据,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社会经济意义。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