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标院新闻
国家标准馆举办世界标准日公众开放日专题讲座 时间:2019-10-16部门:国家标准馆

  为庆祝主题为“视频标准创造全球舞台”的第50个“世界标准日”,引导全社会关注标准、重视标准、学习并使用标准, 2019年10月15日上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馆举办了“2019年世界标准日公众开放日专题讲座”,讲座由国家标准馆馆长汪滨主持。来自公交集团战略和改革发展部、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李爱仙副院长致欢迎辞,她介绍了世界标准日的来源和国家标准馆举办公众开放周活动的意义,她表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科研工作为政府的标准化决策和行政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社会提供了权威的标准信息服务,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同时围绕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研究领域、支撑政府工作、标准资源建设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接着,国家标准馆相关人员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标准知识讲座,国家标准馆副馆长于立梅以“如何申请制定国际标准”为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ISO从服务形态标准向社会意识形态标准转变的发展史,讲解了制定国际标准必须遵循的两大原则、如何申请制定国际标准、如何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等;国家标准馆研发部主任张明分享了中国标准国际化的应用案例,从中国标准国际化的现状、战略、项目以及经典的应用案例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国家标准馆信息技术部主任甘克勤聚焦标准智能信息平台应用,介绍了智能信息服务标准的理念以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信息平台、标准化中英双语智能翻译云平台等应用实例。

  讲座结束后,大家全方位参观了国家标准馆馆藏区、体验了标准馆电子检索平台及电子阅览室等,让活动参与者全面了解了国家标准馆历史沿革、标准资源建设成果以及标准信息公益服务成效等。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的成功举办,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标准国际化以及标准智能信息相关的内容,国家标准馆也将继续开展好标准信息公益服务,更好地传播标准化理念、宣传标准化经验、营造标准化氛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