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国家标准馆>科研动态
大数据:看江西标准化发展 时间:2017-10-24部门:国家标准馆

    《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显示,全省地区地区生产总值跨越万亿元台阶迈向两万亿元,2015年达到16724亿元、居全国18位,比2010年前移1位。实现财政总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四年翻番、外贸出口三年翻番、对外直接投资两年翻番,并规划在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2.6万亿左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标准作为经济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和国家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手段。江西省制定了《江西省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支撑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有江西特色的标准化体系。标准化战略全面实施,标准有效性、先进性和适用性进一步增强。标准化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标准服务发展更加高效,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具体而言:
    ——标准体系更加健全。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在技术发展快、市场创新活跃的领域培育和发展一批团体标准。地方标准平均制定周期缩短至12个月以内,科技成果标准转化率持续提高。在现代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制修订标准达到1500项,基本满足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生态文明、文化发展以及政府管理的需求。
    ——标准化效益充分显现。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区域稳步扩大,建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80个以上,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0个以上;主要高耗能行业和终端用能产品实现节能标准全覆盖,建设工业领域(高新技术、循环经济、标准化良好行为)标准化试点示范100个以上;建设国家级服务业(含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50个以上,省级服务业(含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150个以上,标准化程度明显提高。
    ——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承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和分技术委员会(SC)及工作组(WG)的数量达11个以上,承担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和分技术委员会(SC)及工作组(WG)的数量达40个以上。主导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00个以上;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2个以上。
    ——标准化基础不断夯实。标准化技术组织布局更加合理,管理更加规范。标准化专业人才基本满足发展需要。充分利用现有网络平台,建成“江西标准化”网站,实现标准化信息互联互通。培育发展标准化服务业,标准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那么,近几年江西标准化发展情况如何呢?国家标准馆于2016年底公布了国家标准起草大数据分析系统,我们通过这些公开数据进行一些简单的梳理。

图1  2015年度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指数与GDP排名(横轴为GDP排名,纵轴为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指数排名)

    图1中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江西省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指数排名18,与同期江西省GDP排名22相对应。2015年,江西省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指数为40.8,远低于与其接壤的安徽(113.8),湖北(91.5),湖南(73.2),广东(538.3),福建(135.5),浙江(435.7)。从十二五期间整体看来,江西省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指数为184.2,同样远低于与其接壤的安徽(524.7),湖北(539.8),湖南(375.9),广东(2398.9),福建(642.6),浙江(2055.1),与该省十二五期间GDP(16723.8亿元)与安徽(22005.6亿元),湖北(29550.2亿元),湖南(29047.2亿元),广东(72812.6亿元),福建(25979.8亿元),浙江(42886亿元)的差距相对应。

图2  江西省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指数时序图

    图2中,从省内标准发展情况看来,在2008年左右,江西标准化曾经迎来一大波高峰发展,这与其当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有密不可分的关联。从全国范围来看,是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与全国平均水平保持一致,尤其是经济发展有了不错的增长,同时产业转型升级,客观需要标准的更新发展。

图3  江西国家标准制修订热词分布图

    从图3标准研制热词分布来看,化学、稀土、原子、安全领域的国家标准制修订一直是重点参与领域。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控制、低压方面也成为重头戏。这与 “十一五”时期,江西省委省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齐心协力,沉着应对,顽强拼搏,扎实工作,成功战胜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特大洪涝灾害,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成功推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密不可分。这期间,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2.8:55.0:32.2,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变,工业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格局加速形成,服务业繁荣发展,城镇化率提高到44.8%,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1%,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农垦、粮食、农业、林业、交通、水利、商贸流通等七类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投资、财税、金融、价格、林权制度、政府机构等改革步伐加快。

表1  江西省国家标准制修订排名前20企事业机构

    表1中,从具体企业来看,赣州有色冶金研究所、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南方稀土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都为江西标准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4  赣州有色冶金研究所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时序图

图5  赣州有色冶金研究所科技文献发布时序图

    图4和图5中可以看出,赣州有色冶金研究所成立于1952年,现隶属于江西钨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集采矿、选矿、冶金、分析、环保、自动化及设备、材料等多个专业研究开发、非煤矿山工程设计、测量、评估、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有色金属产品检验分析、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所。赣研所主要以有色金属、稀有稀土为研发主体,重点研发钨、稀土、钽铌采、选、冶新工艺、新技术和设备自动化,着力研发钨、稀土、钽铌节约型、环保型新产品、新材料。下属四个控(参)股公司(江西南方稀土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赣州金环磁选设备有限公司、江西华安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中心、赣州科源稀土资源开发服务有限公司)。自建所以来,赣研所共获科研成果1000余项,其中获国家级奖21项、专利16项、省部级奖150余项。被国家、省市授予和认定为 “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南方稀土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江西省稀土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国家商检局钨和稀土进出口商品检验实验室”、“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钨及稀有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赣州粉尘检测分析中心”、“江西省有色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国家‘863’计划成果转化基地”、“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产业化基地”、“南方稀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钢丝绳检测站”。 从标准研制趋势图和其他科技文献发布趋势图可以看出,该所标准研制能力与其技术能力紧密结合。

图6  江西省各地市国家标准研制贡献分布图

    从图6省内地区分布来看,江西标准化发展存在较大的地域差异。省会南昌一直是江西标准化发展的高能区域,其199.7的指数,远远高于九江(59.2),景德镇(17.5),吉安(66.5),赣州(122.8)等区域。鹰潭(8.5)等地区与其经济发展水平一样,处在江西省标准化发展的低端。

图7  南昌市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时序图

    图7数据显示,南昌市作为江西省会城市,十二五期间,坚持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实施招商引资生命线工程,积极引导、持续推动民间投资发力提速,每年聚焦推进“百大重点工程”建设,“十二五”期间,全市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年年位居中部省会城市前3位,全社会固定资产累计投资15000亿元,年均增长20.3%,推动全市生产总值从2010年约2200亿元增加到2015年4000亿元,年均增长11%;人均生产总值从2010年6450美元增加到2015年12183美元,年均增长13.6%(按可比汇率年均增长12%)。 三次产业结构向大都市型“三、二、一”格局演绎的步伐明显加快,由2010年5.5:56.7:37.8调整到2015年4.3:54.5:41.2。制造业竞争力增强,基本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食品、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制造等9大产业布局。2015年工业销售收入5472.38亿元,年均增长14.7%;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过千亿;工业经济综合效益指数达到313.9%,较2010年提高6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从2010年29万元/人提高到2015年33.7万元/人。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三个国家级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全部突破千亿。所以,在统计数据中表现出2008年以后,标准化能力也出现突飞猛进式发展。


图8  鹰潭市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时序图

    图8中,鹰潭市作为江西的贫困地区,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88亿元,财政总收入121.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11亿元。经济总量偏小,城市人气不旺;产业结构不够合理,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还不完善,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有待加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足,人才资源较为缺乏;发展环境仍有待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快。
    总体而言,江西省标准化工作与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同步发展趋势,与周围省份比较,仍处于发展“洼地”。所幸的是从产业转型升级与区域经济提升来看,标准化工作发展趋势显示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上升通道。

 

参考资料
[1] 江西省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 江西省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
[3] 发江西省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
[4]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5] 标准化数据来源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http://bigdata.cssn.net.cn/
[6] GDP数据来源 国家统计局数据查询系统
http://data.stats.gov.cn/
制图:中国标准化杂志社
数据来源: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http://www.nssi.org.cn)
图表来源: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大数据分析平台(http://bigdata.cssn.net.cn/)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